分享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成立:面向未来发出邀请函
光明网  2018-04-25 13:09:50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启动仪式日前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行。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在此背景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顺势而为,发起成立“一带一路”书院。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成立:面向未来发出邀请函

  据悉,2018年,北京大学将开始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广泛招收具有优秀学业表现,胸怀远大、具有全球视野、敢当精神和强烈使命感、同时具有卓越领导才能或具备领导潜质的中青年人才。未来2-3年,形成每年400-500名学员的培养规模。 “一带一路”书院还将系统研究和梳理中国发展模式和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商业实践案例,开展跨领域、跨国别的经济和商业研究,通过对大量有各国特色的商学案例进行研究,反哺中国对外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指出,书院的成立,是符合时代需要的。尽管目前国内开展“一带一路”研究的高校和机构有不少,但相关的基础性研究仍显薄弱,人才培养方面也有所欠缺,尤其是以经济建设急需的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培养步子可以迈得更快、更大一些。“我想,未来光华要服务的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还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在更高维度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培养大批共建‘一带一路’急需的政商人才,推动教育深度合作、互学互鉴等。” 郑副主席认为,“一带一路”书院的启动,意味着全新的起航。

  “书院是一封面向未来的邀请函。”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刘俏院长在做主题演讲时表示,希望邀请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政商精英一起交流发展理念和经验,破题影响人类社会进化的重大问题,以平等和开放的胸襟一起定义全球化新时代的内涵。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成立:面向未来发出邀请函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希望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的成立能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他们增加新知识、新本领,以及新的事业发展机会。“一带一路”书院未来关注的重点,应该放在新观念、新思路和新人才上。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成立:面向未来发出邀请函

  未来,这所依托光华学术机构优势、汇聚北大一流人文社会等多学科资源的 “一带一路”书院将肩负起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培养政商领袖的重任,并将以研究与教育贡献新型全球化为时代使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光明融媒记者晋浩天、邢妍妍)

编辑:许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