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CNCA赵倩:传承优秀文化是我们的责任
国际在线  2018-03-30 19:03:57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韩东林):在2018首届“中法全球匠人峰会”(以下简称“峰会”)举办前夕,峰会联合举办方之一的China New Couture Association高级定制专业委员会(CNCA)主席赵倩就如何在创新中传承中华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自信等问题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专访。

CNCA赵倩:传承优秀文化是我们的责任

China New Couture Association高级定制专业委员会(CNCA)主席赵倩(摄影 韩东林)

  访谈伊始,赵倩对峰会进行了介绍,“将于4月3日在巴黎举办的峰会,是响应工匠精神开展的以匠心为主题的高峰论坛,由China New Couture Association高级定制专业委员会和INMA法国国家匠心联盟联合举办。我们邀请到中法两国不同领域的巨匠大师畅谈他们的创作及人生感悟,为公众揭开时尚幕后的匠心精彩。”

  谈及选择巴黎作为首届峰会举办地的原因,赵倩认为巴黎作为法国首都,是全世界集聚最多巨匠大师的城市之一,有着浓郁的巨匠文化,来自世界各地的时尚设计师、艺术家都在巴黎寻求到创作灵感。我们选择在巴黎举办峰会,就是要和全世界各行各业的巨匠分享我们如何在创新中传承文化,我们相信文化自信是属于全人类的,是不限国家和民族的,我们可以在巴黎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自信。

  赵倩介绍到,“我早在2000年就成为法国高级时装公会驻华代表,是首位法国‘蓬皮杜之友’藏家协会的中国会员,数年来始终如一地支持着中国当代艺术家们,促成国际当代艺术与时尚的跨界合作。”

  “2015年,我在巴黎发起成立了China New Couture Association高级定制专业委员会,是中国第一个高级定制专业属性的合法机构。随高定委员会同时启动的‘全球匠心发现计划’,通过集合各行业精英、巨匠进行分享,达到在分享中发现匠心,在创新中传承文明的目的。”

  对于“中国定制”的发展情况,赵倩告诉记者,中国自2014年提出了中国定制。作为新时代的新模式,新的“中国定制”概念正以开放、包容、汇聚、精粹为宗旨,规范中国定制行业标准,秉承“匠心精神”和对“东方美学”的坚守与创新,用当下的眼光重新阐释历史,激活传统的回归。

  目前,高级定制专业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定制”文化理念已在专业化、系统化、规范化的坚实基础上延伸至各个领域。赵倩表示,希望有全球更多的匠人能够关注到今天的中国的变化,发现中国未来的核心市场的作用。在更深层次上,我们还希望将匠人精神与新时代相结合,为人类的文化、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采访最后,赵倩认为我们的时代不仅有快速的高科技,还有需要去沉淀去打造的文化。我们相信精神与文化永存,我们工作的意义就是通自身的努力,能够让人类优秀的文明很好的延续下去。    

编辑:许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