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软件驱动智能 2018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在京举行
2018-01-18 19:25:1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许炀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许炀):当今世界科技和产业正呈现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孕育着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软件驱动下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多点突破逐步促使人类的生活、技术创新、产业变革和社会运行模式发生重大变革,软件成为智能变革的重要内在驱动。

  在此背景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软件产业年会于2018年1月17日在北京成功举行。大会以“软件,驱动智能的力量”为主题,以促进软件更精准的支撑智能社会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理念,以展现和交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为目的,集中体现软件业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使能工具作用。

  年会邀请到了产业主管部门领导、两院院士、软件领域知名专家、软件领域领军企业负责人以及相关行业组织和机构代表。年会聚焦软件支撑智能经济和实体产业发展,就软件如何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思想碰撞。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卢山理事长为大会致辞

  大会伊始,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卢山理事长首先致欢迎辞,对参加会议的领导、嘉宾和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诚挚的谢意。对于行业发展,他期望行业同仁不忘初心回归到开发两个字,用开发完成定义,帮助企业定义需求,真正的用软件把需求开发出来并且进行动态的升级。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将和所有在座的企业和企业家一起致力于这样一个生态的打造,为中国软件产业下一步的发展贡献协会自己的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为大会致辞并作主旨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谢少锋司长到会发表主旨报告。谢司长在报告中指出,自“十三五”以来,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迅速扩大。2017年1-11月软件产业收入达到4.9万亿元,同比增长14.5%,预计全年收入首次突破5万亿大关,软件收入占电子信息产业的比重近1/3;实现利润总额6008亿元,同比增长14%。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为大会做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的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在上午的报告中,强调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他认为,我国网信领域几十年的实践证明,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是市场换不到的。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必须靠自研发、自己发展,这实际上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实践经验的总结。

  上午的演讲,年会还邀请到了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以及百度、阿里、华为公司的企业家和专家,分别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方面介绍了产业最新成果和企业发展经验。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发表题为《科学的网络安全观与可信计算3.0》的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在下午的报告中,从科学的网络安全观、中国可信计算革命性创新、用可信计算摆脱受制于人三个方面,介绍了可信计算的发展、成绩和前景。沈院士表示,中国可信计算已经成为保卫国家网络空间主权的战略核心技术,已在国家核心系统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得到规模化成功应用,并列为国家战略和法律要求。他提出,要立足国情,创新驱动,解决受制于人的问题。坚持纵深防御,用可信计算3.0构建网络空间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网络安全强国。

  年会邀请到行业知名企业中软国际、广联达、易智瑞参加下午的演讲。同时,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安排陈钟副理事长发表软件造价助力经济创新引领发展的演讲,安排李京梅副秘书长介绍了协会建立海外办事处的情况。

  除了精彩纷呈的嘉宾演讲环节,此次大会还举行了“‘一带一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联盟”成立仪式。联盟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发起,联合国内部分行业领先的企业、用户、园区、媒体、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和机构组建,并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作为指导单位。

图片默认标题

“一带一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联盟成立仪式现场

  联盟的愿景是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助力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走出去,以共同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为特色的主题。聚集“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的企业专家和学者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的各国信息化建设,产业的互联互通,共享“一带一路”的沿线的各国信息化建设的机遇和实践案例和资源,寻求与沿线国家在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合作的创新联合发展制高点。

  年会上还发布了中国软件产业诚信倡议书和企业诚信签约,督促行业企业诚信经营、合法守规。协会将与相关企业共同维护软件行业的诚信,合规合法经营,提升信息技术产品与服务的供给质量,为促进软件产业与各个行业的交流互通,实现长期共赢深度合作的局面。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达成战略合作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年会上的战略签约环节也吸引了众多的关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分别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百度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战略签约充分体现了协会与合作单位共同促进软件产业与各行业的交流互通,实现长期共赢,深度合作的愿望,有着强烈示范作用。

  为充分发挥领先企业、领军人物及优秀园区引领行业发展的示范带动效应,年会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发布2017年中国软件行业优秀企业家共10 位,优秀工程师共32位,最具影响力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50家和最具活力软件园1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