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际在线专访】王政涛:立足电网 让能源更智慧
国际在线  2018-01-18 14:57:56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思雯):1月17日,2018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在北京举行,年会以“软件,驱动智能的力量”为主题,聚焦软件支撑智能经济和实体产业发展,邀请行业主管领导,以及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倪光南院士,并联合百度、阿里巴巴、华为、中软国际、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广联达、 CSDN、博彦、易智端(中国)等企业大咖,各路专家观点聚汇、前瞻思想交叉激荡,为大家呈现一场充满激情的行业盛宴。

  大会还穿插发布软件企业诚信倡议,发布了2017年中国软件行业优秀企业家、2017年中国软件行业优秀工程师、2017年中国最具影响力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2017年中国最具活力的软件园等奖项,并且还包括重要合作伙伴签约等精彩环节。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王政涛出席了本次年会并在会议间隙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专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国网信通加水印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王政涛(记者 韩东林/摄)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是我国能源行业内最大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及服务提供商,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互联•共享,让能源更智慧”的企业发展使命。目前,集团业务涵盖智能芯片、信息通信设备、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信息安全等,业务范围已延伸至政府、交通、金融、航空等多个领域。

  年会发现更多机遇 展现未来方向

  采访伊始,王政涛董事长首先对本次软件产业年会的举办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表示此次年会非常精彩,“作为一个专业型的会议,年会本身是对于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但更多的是对未来工作的指引,大家通过观点的交流和碰撞来深入了解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从而发现更多的机遇。”

  从更细致的层面来分析,王政涛董事长表示此次年会也总结出了软件产业目前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展现出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通过年会的交流可以动员业内的人士,集中力量来解决大家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给企业提供了在发展过程中的探索方向。

  软件就像人类大脑 推动建设制造强国

  本次年会许多嘉宾就软件如何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等方面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政涛董事长在采访的过程中表示,在提出《中国制造2025》之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他认为软件在未来数字中国、数字世界、智能制造的建设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王政涛董事长也用了一个简单的比喻手法介绍了软件的重要性,“就像人一样,人能不能做好一件事,最后的表现完全取决于大脑。万物互联的时代,有些硬件比较容易制造,但造出来的硬件最后的表现如何、能发挥什么样的功能其实都是依靠软件的。”

  随后,王政涛董事长也向记者介绍了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在建设制造强国的过程中所做的贡献。“我们集团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未来将会把我们的经验、产品、技术更多的推向社会服务业和工业制造。”他认为这样的打算是依托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的这样几项优势:

  “首先是我们集团拥有中国十大集成电路的设计企业,同时也是中国唯一的工业领域及工业芯片的设计企业,这为我们未来的智能制造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其次,集团作为一家能源领域的大型公司,我们和众多的社会制造业都有广泛的联系,下一步已经在着手推出管理平台,让类似的制造企业联系到一起,让他们在产品的制造、管理、特别是质量控制方面都能公开,能有可比性,从根本上推动制造企业的发展。”

  脚踏实地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注重拓展领域

  2018中国软件产业年会成功举办,在这样一个总结的好日子里,王政涛董事长也总结了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在2017年获得的成就。他表示,“2017年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伴随着整个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据介绍,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去年营业收入已经超过了130亿元,利润达到了20亿元,作为一个科技型企业,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获得的省部级以上的奖项已经超过了五十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他指标如专利、论文发表数量都已经有大幅提高。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已经是软件收入百强企业、信息化领域的十大领军企业之一,其中运维服务等其他多项服务,在业内是名列前茅的。

  在总结了2017年的成就之后,王政涛董事长也对2018年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的发展做了展望,他说“首先,我们希望集团在现有基础上能有超过20%以上的收入增长,其次,希望能够在科技进步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最后,在服务领域希望能走的更宽,能够面向更多的社会公众服务领域如交通、医疗包括社会管理等等。”

编辑:郑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