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资助力斯里兰卡经济腾飞

2017-12-20 17:52:03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王文萍   责编:许炀

  从年初中国-斯里兰卡物流与工业园在汉班托塔奠基,到年底斯方正式宣布通过合资方式将汉班托塔港交予中方运营,2017年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斯合作在汉班托塔地区开花结果的一年,也是汉班托塔发展愿景逐渐变成现实的一年。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中斯双方一方面合作建设汉班托塔港,另一方面积极沟通港口的运营问题。12月9日,斯里兰卡政府正式宣布通过合资方式将汉班托塔港的管理运营权交给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斯里兰卡港口运输部部长马辛达·萨马拉辛哈在交接当天公开表示,招商港口是全球最有经验的港口运营商之一,相信未来汉港的管理将更加高效,为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截至目前,据汉班托塔二期项目承建单位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项目经理部总经理助理刘召辉介绍,中方正在陆续交付大型港口用机械设备,到明年5月中旬,二期项目将全部竣工。

  第一标段承建单位中航国际工程公司项目副经理卓越指出,“这里地形复杂,项目总共30公里,前13公里是沼泽湿地,穿过了斯里兰卡有名的尼尔瓦拉洪泛区,而后17公里为重丘陵多山区域。”“今年我们完成了本标段工程量的一半左右,这里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给施工增加了不少难度。为了减少高速项目对当地野生动物的影响,我们特意建造了‘大象通道’。”南高延长线第四标段承建单位中港项目部常务副总经理杨森燕表示。

  据悉,港口的建设运营是汉班托塔地区的发展支点,南高延长线则为汉班托塔发展提供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支持。与此同时,中斯两国正在谋划未来合作之路。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日前称,中方未来将继续努力推动中斯两国在临港工业园上的合作。斯里兰卡央行行长英德拉吉特·库马拉斯瓦米今年出席斯里兰卡经济峰会时也表示,中斯在汉班托塔地区的合作不应仅仅局限于港口建设,更要着眼于港口周边工业园区,加快园区内发电厂、水泥厂、钢铁厂、船坞修理厂等工业项目的合作。

  根据规划,中国-斯里兰卡工业与物流园占地50平方公里,以商贸物流业为切入点,发展建材和炼化、船舶服务以及海产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加工制造业。

  工业园已经于今年1月奠基,专门用于招商工作的工业园办公室也已经在11月成立。斯方人士期待,未来中斯工业园完全投入运营后,将为斯里兰卡带来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投资。汉班托塔地区会成为港、园、城一体、引领斯全国经济腾飞的“火车头”。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