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外需强劲带动出口超预期增长

2017-12-11 08:4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海关总署8日发布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5.6%。其中,出口13.85万亿元,增长11.6%;进口11.29万亿元,增长20.9%;贸易顺差2.56万亿元,收窄16.7%。其中,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增长12.6%。出口1.43万亿元,增长10.3%;进口1.17万亿元,增长15.6%;贸易顺差2636亿元,收窄8.4%。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普遍表示,外需回暖带动我国出口增长强劲增速超过此前预期,预计今年12月及明年出口仍有望保持增长态势,不过未来出口仍存在几方面的不确定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指出,全球经济回暖,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都有加快,外需带动出口增长加快。年末临近西方传统节日,拉动我国制造业产品出口。

  刘学智表示,进出口有望保持增长态势。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态势较为明确,三季度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增速加快,全球主要机构上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出口景气指数一改前几个月的颓势,11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出口经理人指数、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都有回升,表明对出口的预期改善。预计明年出口有望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受价格同比涨幅收窄的影响,进口增速可能有所回调。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指出,内需平稳叠加大宗商品价格上扬,进口增速较上月小幅回升。外需将继续为我国出口增长提供有力支撑,预计12月出口仍将实现两位数的较快增长。进口方面,我们认为支撑11月进口需求的因素仍将继续发力,12月进口需求将保持平稳。

  不过,刘学智也指出,外需回暖带动出口增长的预期较好,但存在不确定性。美国减税将促进经济增长,可能对我国出口有所拉动。但美国大幅度减税政策可能引导资本回流美国,对我国资本外流和人民币汇率贬值形成压力。欧盟和美国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美国针对我国发起301调查,全球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可能加大,给未来出口带来不确定性。(记者 孙韶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