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资银行争相布局“一带一路”跨境服务

2017-12-01 11:28: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11月30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由中国民生银行和财新传媒共同主办的2017“一带一路”投融资高峰论坛获悉,面对“一带一路”蕴含的巨大发展机遇和投融资机会,中资银行正在争相布局“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愿望强烈,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巨大。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估算,2016年至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合意投资需求至少在10.6万亿美元以上。

  “‘一带一路’蕴含着巨大发展机遇和投融资需求。沿线65个国家绝大多数为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程度不高,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愿望强烈,在基础设施、城市综合开发、物流、贸易、跨境电商等方面存在大量投融资机会,仅基础设施一项,在未来4至5年就有10万亿美元的市场空间。与此同时,相关国家国内资金供给严重不足,亚投行、丝路基金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三大机构资本金总额2400亿美元,与巨额的金融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

  在巨额资金缺口面前,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践行者,中资银行开始争相布局“一带一路”。

  “9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62家一级机构。”洪崎引述数据指出,中资银行正争相提出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设点、完善相关金融服务的设想,拟综合利用新设机构、战略并购、投资入股、提升现有机构服务能力和辐射范围等多种方式,扩大和完善布局。

  来自银监会的资料显示,中资行在跨境融资服务领域已取得成效。比如,中行已完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类授信约600亿美元,跟进境外重大项目约420个,涉及总投资金额超过4087亿美元,工行共储备412个项目,涉及总投资金额3372亿美元;股份制银行也积极参与:民生银行储备项目17个,光大银行储备项目10个,相关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矿产、农业等领域。

  在专家看来,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除了商业性金融机构持续发力外,国家层面的政策性支持不容忽视。

  据了解,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已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的数据显示,中国进出口银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贷款的余额已经超过6000亿人民币,涉及的项目也超过1000个。国家开发银行为沿线国家提供的融资项目超过400个,贷款余额1000多亿美元。亚投行2017年计划投融资30亿美元,涵盖了将近20个项目。为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政府还投资成立了丝路基金,开展中长期的开发性投资。(记者 班娟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