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民营企业“出海” 中国信保“护航”

2017-11-23 16:37:42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王文萍   责编:许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1123gjsb03bGJSB03BC_2

  2001年12月18日,在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7天后,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信保正式挂牌运营。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数据测算,自2012年以来,中国每100美元出口就有25美元左右是在中国信保的出口信用保险直接或间接带动下实现,中国信保在风险担保、资金周转、对接海外投资合作信息、扫除国际规则盲区等方面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大力支持。尤其对于项目对接渠道少、风险防控水平低、融资难融资贵的民营企业而言,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作用更是显而易见。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民营企业的实力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迅速增强,尤其是在对外贸易与投资领域,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大潮中涌动的蓬勃力量。

  然而,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着比国有企业更严峻的困难,如对国际形势、政策、文化、标准等缺乏了解,项目对接渠道少,风险防控水平低,融资难融资贵等,致使许多民营企业在面对充满机遇的国际市场时只能望洋兴叹。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引领与推动下,中国政府对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其中,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在风险担保、资金周转、对接海外投资合作信息、扫除国际规则盲区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使得民营企业走向海外的路更平坦、开阔。

  助力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近年来,虽然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外需持续低迷,但民营企业出口依然保持着较强活力。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中国货物贸易出口12.41万亿元,增长11.7%。其中,民营企业出口5.79万亿元,增长13.8%,占出口总值的46.7%,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

  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空调销售为主营业务的民营企业,海外销售网络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志高控股2017年上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0.7%,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9.9%。该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国际市场布局与自主品牌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更是为公司带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国家是大品牌。”李兴浩指出,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与对外合作的不断加深,中国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如今中国品牌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议价能力已和日本等国家品牌相当。目前,志高空调已在越南、哈萨克斯坦、伊朗等地注册了分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所占的市场份额为10%左右。

  不过,在积极“走出去”的过程中,志高空调也曾遭遇海外商业风险。过去三年里,巴西经济下行,货币贬值严重,当地一家与志高空调合作的商家在2016年2月底宣布破产。“2016年6月底,中国信保就对志高空调进行了全额965万美元的赔付。”在志高空调海外营销本部常务副总经理肖凤麒看来,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在这一事件中发挥了支柱作用。“这让我们企业能弥补和减少在海外业务拓展中因买方破产或买方拖欠货款而遭受的应收账款损失,也让我们今后能更大胆地‘走出去’。”肖凤麒表示,由于中国信保的介入,当初那家破产的巴西企业仍在与志高空调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正在逐步偿还欠款。此外,随着巴西经济的复苏,其他几家此前没有合作过的巴西大客户在得知上述事件后,也主动与志高空调开展合作,公司在巴西的业务不断拓展。

  可见,承担风险的能力与资本是开拓国际市场的利器,也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必要条件。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瞿栋指出,一般贸易出口企业的收汇安全不仅仅取决于海外买方的个体经营和信用状况,货币贬值、国家政策法规调整、经济周期波动等因素也都会导致相关地区海外买方偿付能力和偿付意愿严重恶化。他表示,未来,中国信保将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和广东省的有关部署,支持出口增长和外贸转型升级,通过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巩固对传统出口行业及企业的支持,同时关注传统领域的转型升级新趋势,进一步增强对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作用。

  为民营企业指点迷津

  由中国民营企业老挝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老挝万象世贸中心项目目前正在顺利进行。该项目位于万象核心区域,占地11公顷,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整合了符合当地居民需求的购物中心、国际会议中心、综合性医院等,建成后将是万象城市核心唯一的大型综合体项目。

  老挝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龙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如此庞大的项目涉及融资、风险防控、基础设施建设、招商等多方面工作,而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对国际环境与要求也不熟悉,中国信保的介入与多方协调使得项目得以加速推进,并有望于2020年提前建成投入运营。

  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许俊君介绍称,正是由于中国信保出面承保,才使得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有信心为项目进行建设与垫资,可使项目垫资至交付使用。

  此外,肖龙还指出,中国信保的国际化视野与前沿资讯也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扫除了国际规则领域的盲区。他表示,由于老挝发展较为滞后,许多方面的标准低于国际水准,公司在开发过程中可以采纳老挝标准以节约成本,但是在中国信保的推动下,万象世贸中心项目多处应用的都是较高的中国标准,而这在公司后续的招商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使得项目建设符合百盛、洲际等国际品牌要求。“只有基础牢固才能做大做强。”肖龙表示,正是有了中国信保的把关在前、高标准要求、细致评估与严格监督,才让企业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此,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总经理林斌表示,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有了中国信保的介入,不仅可加速项目的实施,还能够通过分担风险来降低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同时也为“一带一路”沿线迫切需要发展的国家与地区带来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今后,公司还将提升服务国家倡议与战略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与创新能力,满足更多的发展诉求。

  数据显示,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成立以来,已累计承保云南省外经贸规模超400亿美元,为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支持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