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数字经济 中国成趋势引领者

2017-11-20 16:23:1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文萍   责编:许炀

  人民日报华盛顿11月19日电:中国的非现金支付覆盖范围到底多大?中国数字经济对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有多大?中国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如何?……在一场关于如何衡量数字经济的国际论坛上,中国多次成为与会者讨论的案例。

  当地时间11月16日至17日,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办的第五届统计论坛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在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论坛的主题为“衡量数字经济”。来自联合国、IMF、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相关部门及知名高校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互联网企业首次受邀参加论坛

  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很多方面,中国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今年7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数字经济已成为近年来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2.6万亿元,占GDP比重30.3%。

  “中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受到两个基本要素的驱动,数字化基础设施和巨大的用户市场,它们分别构成了宏观经济方程式的供给侧和需求侧。”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对本报记者表示。

  这是中国互联网企业首次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邀请参加论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部副主任加布列尔·基罗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并通过数字化来缩短和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腾讯被邀请来参加统计论坛,是因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在改变生活,让每一个人都生活得更好。

  刘胜义在会上分享了有关中国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历程。他认为,中国政府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方面不遗余力,不仅仅是政策制定者,也是投资方、创新者和消费者。

  2016年,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G20创新增长蓝图中的一项重要议题,在G20杭州峰会上通过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是全球首个由多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数据经济政策文件。2017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数字经济”,提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增长。

  中国打造了独特的数字经济生态系统

  一系列旨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和项目,使其成为经济增长的有力引擎,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统计显示,10年前,中国电商交易额不到全球总额的1%,如今占比超过40%,已超英、美、日、法、德5国总和;2016年,中国个人消费相关移动支付交易额高达79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11倍;过去5年间,中国互联网消费的复合增长率达到32%,排名世界第一,而美国仅为8%。

  “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让人印象深刻。”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高级顾问和经济学研究主任卡罗尔·卡拉多对本报记者表示,快速进入非现金支付时代的中国,打造了一个独特的数字经济生态系统。《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总裁杰里米·里夫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和德国的“工业4.0”都在向智慧生活的方向大踏步迈进,走在全球的前列。

  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超过50%的人口都已接入移动网络,巨大的用户需求带来了广泛的创新,推动中国在数字领域从潮流追随者转变为趋势引领者,带来用户多元潜在需求的释放,诸如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无人机等创新成果世人瞩目。“中国数字经济产出的绝大部分都是由数字经济和传统经济融合所贡献的。未来,所有的传统产业都将拥有互联网基因,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边界终将消失。”刘胜义表示。

  权威数据统计机构IDC此前发布2018年中国信息、通信和技术市场十大预测认为,到2021年,全球GDP至少50%将会是数字化的,中国数字经济的比重将达到55%;数字化产品、运营与合作关系将推动各行各业的增长;到2020年,投资者将使用平台/生态系统、数据价值和客户参与度作为评估所有企业的要素;数字化转型进入加速期,全球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中国更是如此。

  不让乡村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利用数字机遇,应对数字挑战,推进繁荣和充满活力的数字经济,推动全球增长,惠及全体人民,这是《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的目标。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企业的发展没有“独善其身”,数字经济打破区域时空的限制,让资源配置更有效率,同时赋能于人,不让乡村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受到与会各国嘉宾肯定。

  湖南省湘西龙山县里耶镇比耳村的橘农石宗林去年赚了100万元,这还只是一个保守估计的数字。遇到果树病虫害的技术难题,他不必跑到上百公里外请教专家,拿出手机拍下照片发到村里的微信公众号上,就有认证专家在线解答。

  不仅如此,通过公众号的宣传,村子里的脐橙还在全国打开知名度。“过去收购价格老板说了算,现在果农说了算。”石宗林表示。

  石宗林的故事是腾讯“为村”项目的一个缩影。通过“为村”项目,腾讯用社交工具实现村里外出和留守成员的情感沟通,以及支持村务管理、活动组织等基层工作的信息沟通,并汇聚来自社会各界的专业企业和个人专家,因地制宜地进行资源的连接和匹配,同时为村庄“一村一品”商业化提供专业指导。截至今年2月,全国共有3269个村申请加入“为村”开放平台,目前已开通村庄微信公众号共计248个,“为村”公众号上线村庄105个,认证村民人数达到11335人。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乃至区块链技术的普及,提供了从更多维度构建民生福祉指标的可能。“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的GDP也将是一个聚合人们希望的数据群。”刘胜义说。(记者 王新萍 吴乐珺)

  原文标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论坛上,中国多次作为讨论案例  数字经济,中国成趋势引领者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