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接连落地 吉利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公司

2017-11-15 17:51:23  来源:央广网  编辑:王文萍   责编:许炀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两起备受关注的中国企业收购接连落地。国产汽车企业吉利最新宣布收购全球首家飞行汽车公司——美国太力的全部业务和资产。紧随其后,11月14日下午,国产家电制造商海信宣布收购拥有百年历史的日本电子巨头东芝电视95%的股权。

  吉利收购太力公司 看好飞行汽车前景

  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太力公司已经达成最终协议,收购太力公司的全部业务和资产。

  太力公司已经有11年的历史,是全球首家飞行汽车公司。他们开发的飞行概念车,看上去像是一台小型喷气机,机翼可以折叠,能够在空中飞行和路面行驶模式之间自由切换。

  在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看来,飞行汽车的出现有望改变未来的出行方式,并引领一个新行业的发展,“堵车堵起来多难受,如果在空中就走了,而且很轻松、很便捷、很安全,又非常经济,穿梭在空中,我觉得中国的市场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太力公司首席执行官卡尔·迪特也表示,十分看好飞行汽车的应用和市场前景,“飞行汽车可以很方便地到达人口密度比较大的地区,比如可以从上海的一端到达另一端,只需要10分钟,而不是1小时,这就是飞行汽车的价值。它还可以提供一个全新的产业,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

  按照目前的计划,飞行汽车的首批产品将在中国制造,不过会率先卖给美国市场。对此,李书福解释,因为太力的产品在美国经过严格的测试,已经具备了商业化的基础。

  至于具体的时间表,李书福在不久前的一场公开论坛上透露,吉利预计在2019年推出首款飞行汽车,并将于2023年推出全球首台垂直起降飞行汽车。

  未来,太力的注册地及总部将继续留在美国,并专注于现有飞行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工作。与此同时,太力已经在杭州建立了研发机构,杭州也已经开始着手研究飞行汽车行驶的相关法规。

  海信129亿日元收购东芝电视 加速全球化布局

  从美国移步日本,海信与东芝在东京联合宣布:拥有百年历史的日本电子巨头东芝电视股权的95%正式转让给海信。

  转让完成后,海信电器将享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一揽子业务,并拥有东芝电视40年全球品牌授权。该项股权转让金额暂计为12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亿元,预期将于明年2月底完成交割。

  海信集团品牌总监朱书琴昨晚在接受经济之声专访时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将有利于完善海信的全产业链建设,与此同时,双方相互取长补短将带来双赢,“整个的电视业务包括生产、研发、销售、智能电视内容业务的服务等。结合双方的经验和在技术上的相互借力,尤其是在显示技术上面,我们相信这会给两个品牌的价值带来一个倍增的效果。”

  据了解,拥有142年历史的东芝在显示技术领域引领了日本乃至世界科技的潮流,而东芝电视则主要从事电视机及相关周边设备、商用显示器、多媒体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云服务。业内观点认为,有了东芝的技术加持,海信必然将加快全球市场的战略布局。

  对此,朱书琴表示,这也是本次收购的题中应有之义,“以日本市场为例,东芝在2016年是日本排名前三的品牌,海信在日本市场的增长也非常快,是在日本市场本土品牌以外最大的外资品牌。所以我们相信,仅就日本市场来看,两个品牌联合之后有去冲击第二位的强劲势头。”

  事实上,本次收购并非海信的首次“出海”。两年前,海信与日本夏普同时宣布:海信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全部股权及资产,同时海信获得夏普电视在美洲地区的品牌使用权和所有渠道资源。

  央广短评:海外收购只是手段 成为“品牌征服者”才是目的

  从全球首家飞行汽车公司被吉利收入囊中,到拥有百年历史的日本电子巨头东芝电视投向海信怀抱,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奔赴海外进行收购。这表明中国制造和资本输出已进入“全球化轨道”。

  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海外并购远非“一买了之”那么简单,过去中企海外并购后失手的案例也不少。因此,如何与收购来的企业在品牌上融会贯通,研发出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让品牌为我所用,并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的技术含量和国际知名度,这些才是关键。因此,海外收购只是手段,成为“品牌征服者”才是目的。(记者 刘柏煊)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