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东盟合作 助力亚太繁荣(钟声)

2017-11-14 09:54: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文萍   责编:许炀

  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是相互尊重、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的缩影

  主席日前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就推进亚太经合组织与东盟合作提出建议,并强调中国同东盟是互信、互谅、互利、互助的战略伙伴。“两大机制合作理念相通,都遵循协商一致、灵活务实、照顾各方舒适度等原则,双方开展合作对接前景广阔。”主席高度评价亚太经合组织同东盟合作的意义,赢得广泛认同,人们普遍认为这是推动亚太地区实现联动发展和共同繁荣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作为地区大国的担当。 

  当前,亚太地区各国的发展并不平衡,而在东盟内部,成员国发展程度参差不齐,基础设施水平相对落后,也是制约东盟发展的巨大挑战。面临共同困难,两大机制如何合作挖掘新动力,如何构建全面联通和一体化亚太,进而推动地区各方共同发展,显然是一个颇为宏大的命题。主席倡导共同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同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共同推进包容、可持续发展。三点建议,来自于中国在推动亚太地区合作中一以贯之的行动,为两大机制的发展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思路与路径。

  郑重对待亚太经合组织同东盟的合作,与中国高度重视同东盟的合作一脉相承。中国同东盟山水相连,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是双方当下的共同努力。双方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已经签署并生效,还在为进一步加快本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推动实现亚太地区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目标贡献力量。

  中国坚持亲诚惠容理念,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2013年10月,正是在出访东盟国家时,主席提出了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愿景。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东盟国家开花结果,中缅油气管道等已经投产运营,雅万高铁、中老铁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等顺利开工建设,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也即将开工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正在形成。2016年,中国与东盟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 

  坚持合作和开放,追求共同发展和繁荣,才是本地区人民的利益所在。1991年至2016年,中国—东盟双方贸易额增长近56倍,累计投资额增长近355倍;中国连续8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6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国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2016年双方人员往来突破3800万人次;每周往来中国与东盟各地的航班超过2700架次……合作日新月异,成就有目共睹。 

  从“一带一路”、亚投行,到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合作框架,中国贡献给地区的公共产品越来越多,未来合作的平台也将越来越广,为中国—东盟关系转段升级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促进亚太地区经贸合作发挥了表率作用。

  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是相互尊重、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的缩影。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相信迈向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将为亚太地区实现联动发展和共同繁荣注入新动力。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