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从零出发再创业

2017-11-14 15:36: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文萍   责编:许炀

  从创业菜鸟到独当一面的公司CEO,从送外卖的“飞饭网”到聚焦人工智能的“珠海习悦”,从获得百万元天使投资到A轮融资1.2亿元……喜欢“折腾”的王志鹏,用8年创业经历告诉有梦想的年轻人:找到痛点,才能创造价值。

  王志鹏的初次创业,得感谢那份电话下了单却迟迟不来的外卖。这次偶然经历,让当时还在西安交大攻读研究生的王志鹏萌生了“互联网+外卖”的想法。

  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王志鹏很快设定了一套网络订餐程序,创立了互联网外卖网站“飞饭网”。事情远没想象得容易,为更好地了解市场,他身兼调研员、营销员、推广员多重角色,在学校、餐厅、宿舍间来回穿梭,“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低谷时,团队只剩下王志鹏一个人。劝他放弃的声音不绝于耳,他却坚信“自己做的事,能颠覆人们的生活方式”。终于,2013年,“飞饭网”获得了数百万元天使投资。2014年,业务迅速覆盖西北、华北两大片区。

  正当外卖事业如日中天,王志鹏却作出令人意外的决定。“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出发。”王志鹏思考良久:对消费品市场来说,开始时拼策略,后面就是拼资金了,“网络订餐市场的自身造血能力不是很强”。

  毅然告别“飞饭网”,在珠海,王志鹏看到了人工智能产业的美好前景。2015年4月,他和两个创业伙伴一起创建了珠海习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他们要做的,就是凭借自有“黑科技”,利用人脸识别、智能安防、手势交互等核心技术,为人们的交通出行、门禁安防等提供最先进、高效、尖端的解决方法。读研期间专攻的人工智能方向,为他的第二次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放弃舒适的条件,再次从零出发。3个合伙人挤进了一间仅有35平方米的办公室,重新面临战略方向选择、资金来源、合伙人寻找等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

  经过几个月技术攻关,珠海习悦的Deep Traffic Eye产品获得第一个订单。技术成果的快速转化、落地,让王志鹏十分开心——“要知道,从产品研发到工程化、产品化,以及销售和售后服务的各个环节,任何一处疏漏都可能导致创业的失败”。

  在珠海习悦的众多产品中,“芝麻智能前台”尤为引人关注。“这一结合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考勤系统,对人脸识别的时间是毫秒级的。”王志鹏告诉记者,这个技术还可以接入机器人平台,作为企事业单位的迎宾系统,甚至用来自动识别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

  珠海习悦的另一项重头黑科技,是Deep Traffic Eye。“这项技术,是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应用于智慧出行的典范。”利用机器视觉、云计算、视频图像大数据处理等智能化工具和技术,实时分析海量的交通视频数据,应用于交通非现场执法、智慧交通灯控制、车辆信息识别和交通路况感知等等。

  以交通车辆非现场执法为例,实时监控视频中出现违法行为时,系统会在短时间内作出预判,并通知执法人员。智慧交通灯则将行人数量、行为等作为信号灯变幻的主要考量因素,比如,有行人过马路时出现意外摔倒,系统控制交通灯,保持红灯不变,确保行人安全。

  如今,王志鹏带领团队研发的产品,已应用于多个领域,并逐步形成了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团队。公司也与多家院校、重点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去年10月,公司成功获得A轮融资,跻身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第一梯队。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珠海习悦团队摘得全国“金奖”。(记者 孙海华)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