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京东小黄人自动扫码称重,还会排队?小朋友大呼“太神奇”

2017-11-08 10:27:30  来源:经济参考网  编辑:王文萍   责编:许炀

  双11电商大战激战正酣,中国物流行业每个技术环节的高速发展为这场购物狂欢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而京东新一代智能算法的自动分拣系统无疑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让孩子近距离接触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智慧物流科技,感受科技的魅力,小编特意带着孩子和其他15组家庭来到东莞华南麻涌机器人分拣中心参观,一起探秘网购背后的神秘科技。

  在分拣中心一个1200平方米的工作台上,300余个代号为“小黄人”的分拣机器人正在进行取货、扫码、运输、投货,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从工作台上方的观察台可以清楚的看到所有“小黄人”的工作情况。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快递,依靠惯性导航和二维码技术,自动识别快递面单信息,自动完成包裹的扫码及称重,再以最优线路完成货品的分拣,并准确送到对应的投递口。虽然没有人员操作和控制,但是即使几个小黄人同时到达一个相同投递口时也不会撞车发生混乱,它们会自动排队,依次有序投递,然后返回工作人员处继续下一个快递的取货、扫码、运输……除此之外,据工作人员介绍,当电量不足时这些小黄人还可以自动充电,即使出现故障,维修时间也仅仅需要20秒左右。

  平常都是在科幻电影和科技展览上见到智能机器人,能够在真实生活中见到这么多的智能机器人现场开工还是头一回。孩子们既兴奋又好奇,“好酷啊!”“爸爸妈妈买的快递就是它们送的吗?”“它能像变形金刚一样变形吗?”“它们能拯救世界吗”……孩子们的奇思妙想总是带着几分童趣。但随着京东工作人员现场讲解的逐渐深入,孩子们听得入了迷。

  京东华南麻涌智能机器人分拣中心,作为京东自建的亚洲范围内建筑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智能物流项目之一,不仅是华南地区第一个矩阵分拣中心,同时也是全国第一个拥有全自动机器人设备的分拣中心。随着双11订单量的增长,小黄人的数量也会持续增加。

  “准确地说,它正在改变着世界!现在你看到的这些小黄人是全天无休的,它们每小时能分拣快递8000件,有时候能达到12000件,而且分拣准确率100%!大大缩减了快递分拣时间,提供了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随后,小朋友们还参观了各类机器人、机械臂、无人技术等智慧物流运作场景,京东的工作人员介绍,有了这些设备,京东的送货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看到不同类型不同大小的机器人熟练的完成搬运、码垛、商品出库以及分拣工作,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让在场小朋友大呼过瘾和神奇。

  参观结束,京东工作人员还特意为小朋友系统讲解了京东华南麻涌分拣中心工作流程,一个商品从网上下单,到订单生产,再到打包、分拣,最后到达用户手中的过程清晰呈现在小朋友面前;同时对分拣现场的常用搬用工具、储存设备和各种标签做了详细介绍,如用红色标签封箱的商品一般为液体或易碎品,快递员在运送时便会时刻注意要轻拿轻放。

  “虽然在学校也上过科学技术课,但这里的高科技更先进。在这里我接触到了很多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受益匪浅。”在讲解环节,一位12岁的小朋友如是说,“长大后我想当一名科学家,发明更多、更智能的小黄人,让它们分拣快递的速度更高。”

  麻涌机器人分拣中心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是令人充满遐想和期待的事物,也必将颠覆人类的生活。未来的科技创新要靠我们下一代去实现。京东拥有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智慧物流科技,通过这样的参观活动,希望能够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引导他们不断思考和探索。”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