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缤果盒子创始人:想更便利必须无人

2017-10-18 10:25: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3年前,当陈子林决定做无人便利店的时候,有人笑话他,也有人离开他,“他们说我疯了”。3年后,“缤果盒子”从广东中山这样的小城市走到了中国互联网创业的中心北京。

  目前,“缤果盒子”在22个城市落地了158个“盒子”,还引发了零售业发达的日本的媒体关注,“这个东西为什么被中国人抢先干出来了呢?”

  如今,虽然已经站上了新零售的风口浪尖,但陈子林还是“认了怂”,因为落地的“盒子”数量和他曾经的预想相差不少,“最核心的原因是我们对模块化生产盒子量产的难度预估不足”。

  困难总是接踵而至,在上海落地遭遇的高温事件,是“缤果盒子”直面的最大的一次危机。那是团队第一次到大城市开拓市场,关于选址的问题纠结了很长时间,但实际上创业公司并没有太多选择权。“欧尚(一家大型跨国商业集团)只给了一个空旷的地方,人流特别大,玻璃面朝西。”陈子林心想,就用一个难点儿的模式来测试吧。后来事实证明,他当时的决定“太天真了”。

  7月初的上海,持续高温天气,这个“盒子”一天完成交易订单200多个,各种原因导致空调负荷超载,“盒子”内温度过高。“上海首家无人超市因高温‘晒伤’暂停运营”的新闻被广泛传播。

  这件事对陈子林触动很大,他和团队更加努力地去完善“盒子”,踩了很多坑。从第一个“盒子”落地至今,“缤果盒子”已经迭代了6个版本,有52项细节的改进。“哪怕是很简单的强弱电分离,我们都调试了十几次,因为任何一个线路的不精确都会导致整个磁场的不稳定,从而带来不好的消费体验。”陈子林说。

  在“缤果盒子”里消费很简单,从把商品放到收银台到自动扫码结账完成,平均耗时不到11.3秒。陈子林认为,在交易这件事上可靠才是最好的体验,而不是那些所谓炫酷的、新奇特的体验。所以“缤果盒子”放弃了开放给普通用户人脸识别和掌纹识别支付,“真正吸引消费者重复消费购买的一定是商品本身和获取它的便捷性”。

  “缤果盒子”走红后,经常有媒体报道说他们颠覆了零售业,陈子林却说:“我们并不想颠覆什么,只是一直在寻找更加高效的做零售的方式。”

  也很多人说,“我不认为无人店比有人店更便利,我喜欢有人店的温度”。陈子林直言:“这个观点跟我不在一个频道上,我们的逻辑是:我们不是因为无人而便利,是想要更便利必须无人。”

  他进一步解释,在一个低流量的地方,比如你家小区楼下没有门店可以存活,能存活的只有无人店。陈子林列举了一组日销售额数字:夫妻便利店为2000元~3000元,连锁便利店、商超在3000元以上,自动售卖机在0~100元,而“缤果盒子”在300元~2000元。

  “当日销售额2000元时我们可以5个月回本。我们通过前端的无人化把看店的时间化零为整,把它送到后台。”陈子林说。

  在“缤果盒子”最新发布的“小范 FAN AI”无人零售解决方案中,图像识别技术取代了此前广泛使用的RFID电子标签,可以节省商品贴标签的人工和成本,并且改造成本极低。“缤果盒子”的新收银台通过图像识别、超声波、传感器等多重交叉验证准确率超过99%。

  以往不会被重视的货架也被“缤果盒子”打造为智能数据收集中心。这个“动态货架”通过摄像头可以捕捉货架上的所有信息,收集到面部数据、视觉数据、动作数据等,从而为后台作判断提供最前端的资料。同时“动态货架”上还有专用的显示设备,可以根据需要随时修改商品价格、针对个人的促销信息。

  在陈子林看来,未来标品和标准化程度高的生鲜都应该用无人化来销售。目前,“缤果盒子”的定价策略比传统便利店便宜5%,他相信随着供应链完善,精细化运营越来越深入,“缤果盒子”还有更多的调价空间。(记者 王聪聪)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