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吸纳海归就业“新一线”城市崛起

2017-10-18 10:04:11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国内的就业环境比国外好,国内的经济发展催生了大量需要国际化人才的岗位。同时,相对而言,国内的发展机会多,发展的瓶颈小。”启德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副总经理金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海归海外就业难与国外相关就业政策的影响、语言能力受限、专业需求小以及跨文化的适应力不够强等有关。

  据统计,2007年~2016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持续增长,从14.4万人增长到54.5万人。同样稳定增长的是回国留学生的数字。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其中2016年回国43.25万人。

  近日在京发布的《2017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仍然是海归就业的首选,而杭州、武汉、南京、成都、苏州等正迅速崛起的“新一线”城市也成为海归选择的新热门。目前海归就业排名前五位的行业为金融业,IT/通信、电子/互联网、教育、文化/传媒/娱乐/体育,生产/加工/制造。《报告》的调研数据也印证了金冉的观点。调研显示,31.4%的海归拥有海外工作经验,30.0%的海归曾考虑海外就业却未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还有38.7%的海归表示从未想过在海外求职。

  事实上,海外回国求职也不简单。《报告》显示,约8成(79.3%)的海归认为自己在就业中存在一定劣势,他们认为影响求职的负面因素集中在两点:不熟悉国内的就业形势与企业需求(45.5%)、回国时间与国内招聘季时间不符(39.2%)。超过9成的海归表示在求职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包括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专业能力不足、海内外求职者众多、竞争压力大,企业用人需求与自身有差异等。而国内雇主则认为海归在国内也面临求职压力,主要是自我定位过高(75.9%)和对薪资待遇要求过高(54.5%)。

  对此,金冉表示,海归回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文化断层,尤其是低龄段就出国留学的海归。同时,还面临人脉关系淡化、国内就业信息存在时间差、找工作的准备时间不足等问题。他指出,海归最突出的优势是语言能力、动手和应用能力、沟通能力、适应能力等,这些优点在此次调查雇主处都得到了认可。

  对于海归就业,金冉给出了三方面的建议:一是早规划、早准备。积累实习和工作经验,出国留学的学生要早点做好规划,包括就业方向。比如目前英国硕士是目前海归群体中占比最高的,英国硕士学制短,如果不早做求职的准备,回国后会错过整个招聘季,非常被动。二是求职心态。不要画上“海归”的符号,不要过度看重起薪,海归在找第一份工作时,应该更多地考虑未来的发展空间与自身成长的可能性。三是早点做好找工作的准备。提前做好基础能力的准备,比如真正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专业能力。同时,在出国之前,就要对国家政策有了解。(记者 曹建华)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