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出海抱“金砖”

2017-10-11 17:20:4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日前,以“开启金砖合作‘金色十年’”为主题的2017国际投资论坛主旨大会在厦门举行。上海振华重工董事长朱连宇、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等,从企业投资实际和宏观经济层面分析了中国企业在金砖国家“出海”的投资格局。

  他们认为,从长远来看,新兴经济体整体崛起大势未变,金砖国家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出海“卖卖卖”与“买买买”

  “把中国企业的海外步伐比喻为航海,这对我们振华重工来说非常贴切。我们自己的远洋船队将港机装备运输到世界各地的港口,每年要跑200多万海里,绕地球51圈。” 上海振华重工董事长朱连宇直言。

  振华重工非常看好金砖商机。朱连宇介绍,早在1996年,振华重工就进入了金砖国家巴西,如今,其在巴西市场的占有率超过80%。随后,振华重工分别于2005年、2006年和2008年进入印度、俄罗斯和南非市场。

  朱连宇回忆,进入印度的过程,堪称“囧途”。一开始,对方很怀疑中国公司的实力,知道振华重工的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后,才半信半疑地提起兴趣。在试用集装箱岸桥吊具一年多后,最终采购了整机装备。“如今印度12个主要港口都有我们的装备,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

  与振华重工“卖卖卖”不同,紫金矿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则以“买买买”为手段。“哪有资源,哪有大矿,我们就往哪里去。”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直言,他们的选择非常简单,比如俄罗斯,矿产丰富,没理由不去。

  陈景河介绍,紫金矿业的海外投资从2007年开始初具规模,目前已成为中国在海外拥有金属资源最多的企业,金、铜、锌储量和产量位列全球10名左右,其中,海外金、铜资源储量过半,产量方面也将逐步超越国内。

  以投资俄罗斯图瓦项目为例,紫金矿业2007年收购的俄罗斯图瓦共和国克兹尔—塔什特克项目,是一座高品质特大型铅锌多金属矿。2006年,陈景河亲自带队到项目考察,当地条件落后交通不便,考察队从早上5点出发,夜里10点多才回来。“当时我们也没有想到,俄罗斯竟然还有不通道路、不通电的村庄,再加上俄罗斯已经20~30年没有开发大型矿场的实践,双方沟通以及选矿等细节上难度较大,超出了预算,多花了不少钱。”

  陈景河称,该项目在2017年将带来6亿~7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流及4亿元人民币的净利润。项目投产后,成为图瓦最大的纳税用户,解决了1000多人的就业。

  硬功夫+软实力抱回“金砖”

  虽然看好金砖国家经济潜力,但在企业家们看来,想要抱回“金砖”,既要有扎实的产品和技术等“硬功夫”,也要有通晓国际规则、熟悉和尊重当地文化的“软实力”。

  振华重工董事长朱连宇回忆说,1992年,振华重工向国外的一位业主卖出一台岸桥,从此结下了10多年稳定的合作关系。很久之后,该业主打算订购第二台岸桥,公司决定以1992年第一台岸桥的价格卖给对方。“振华也是因为这些年和客户保持非常好的关系才有了今天这样的成就。”

  朱连宇认为,在硬件联通的同时,还需要两国人民的软联通,尤其要注重软环境的建设。振华重工与印度驻上海总领事馆建立起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总领事馆曾请印度歌舞团为振华重工的一个基地做演出,振华重工则与总领事馆一起承办印度瑜伽节。

  陈景河则说,紫金矿业更重视技术标准和成功经验的输出。此前,刚果(金)科卢韦齐铜矿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建设运营,建设周期比常规工期缩短一年半,实际投资3亿多元,远低于可研预计的6亿元。

  “中国现在有非常多的标准远超国际上的普遍标准,通过这个案例,非常坚定了我们进一步投资非洲的决心和信心。”陈景河直言。

  2015年9月,紫金矿业与艾芬豪矿业公司合资的刚果(金)卡莫阿铜矿,通过加大南部区块勘探,该矿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铜矿、非洲最大的铜矿。“紫金这块的投资,整个投了三四百亿元,按照现在的估值,盈利100多亿元。”

  挖掘金砖国家经济转型机会

  过去这些年,中国企业在“出海”金砖国家的路上,已经取得不少丰硕的成果。

  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看来,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回升,金砖五国正迎来新机遇,中国不仅要有信心,更要有担当精神,在金砖五国合作中做更大贡献,带动世界经济发展。

  祝宪表示,如今中国正从一个制造业大国向高端制造业转型;印度具备成为下一个制造业大国的潜力;其他国家则面临从资源型经济转型的问题。俄罗斯、巴西在某些高新技术领域仍有优势,应当从比较优势去发现投资和贸易的亮点。

  祝宪称,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这些国家的经济会有所恢复,但是其结构性的问题还会存在。对企业而言,这意味着机会和挑战并存,“应该更好地了解这些国家的经济,了解这些国家经济转型中出现的机会。”

  “金砖合作,尤其是在厦门会晤中提出的‘金砖+’合作,对于我们企业、金融机构、投资者的中长线业务布局和投资策略都有重要的意义。” 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说,金砖国家多是低收入或中等收入,有经济发展的诉求,而中国有发展的模式和体量,可以帮助其他四国提升经济实力,加快发展步伐,在此过程中释放中国的潜力和能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则认为,2008年的经济危机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金砖五国都在经历深刻的结构变化。中国的发展战略明晰,通过结构调整,增长非常抢眼,而其他国家受制于单一经济结构,发展比较缓慢。“但同时应该看到,金砖五国的人口占了世界人口很大比重,市场广阔、资源丰富,部分产业和企业相当有竞争力。随着技术扩散和趋同,金砖五国的潜力将更加凸显。”(记者 谢玮)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