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东盟电商峰会助推广西发展

2017-10-10 13:17:54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9月13日,2017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电子商务峰会在广西南宁圆满落下帷幕。这是2014年以来,广西连续4年在东博会期间举办中国—东盟电商峰会,吸引了众多中国、东盟电商精英参加,为全球企业参与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交流搭建了高端对话平台,为广西打造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基地创造条件。

  2016年,广西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6180亿元,同比增长39.8%。其中,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30亿元,约占广西年度进出口贸易交易额10.4%。2017年上半年,广西电子商务交易额3500亿元,同比增长13.9%。

  跨境电商风生水起彰显新格局

  作为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广西高度重视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不断与东盟各国加强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经过几年的发展,广西跨境电商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生态体系不断完善。

  近年来,广西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全区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2016年4月,国务院批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案》,正式赋予广西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光荣使命。2017年3月,广西商务厅与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电子口岸、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不断提速,逐步驶入“快车道”。

  广西不断完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自上线运行以来已实现对34个国家出口业务,并对接海关总署,于2017年8月开通广西跨境商品直购进口业务,现已具备进出口双向业务能力。同时,广西推动南宁综合保税区、凭祥综保区、钦州保税港区对接南宁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成集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三体合一”的中国邮政东盟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据悉,南宁市正在申请设立中国(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

  项目落地开花结果增添新活力

  回顾电商峰会举办4年来,广西“互联网+”产品二维码中心、京东、苏宁……一大批在峰会签约的电商旗舰项目在广西落地发展,涵盖跨境电商、农村电商、互联网金融、电商培训、现代物流等多个领域。

  2015年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峰会上,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底,南宁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正式开业运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低价的海外产品。南宁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面积达8000平方米、商品涵盖1000多个品牌、40多个国家、2万多个单品,开业以来实现销售额1.1亿元。

  2016年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峰会上,阿里巴巴“一达通”、广西云图全球供应链交易平台、GoogleAdWord广西体验中心签约落户。目前,阿里巴巴“一达通”已经为中小企业开展跨境电商提供综合平台服务。2017年1-8月,通过广西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出口的企业共计352家,累计出口订单1360笔,出口总金额2497.14万美元。广西云图全球供应链平台于2017年1月启动,已服务广西企业超1000家。GoogleAdWord广西体验中心,已帮助10余家广西企业完成跨境电商转型并正式开展企业品牌的国际推广,产品涵盖广西特有的茶族皇后金花茶、广西荔浦产衣架等。

  今年,在2017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电子商务峰会期间,中国邮政邮乐网马来西亚馆开馆仪式在峰会现场举行,该项目将依托中国邮政电子商务平台邮乐网销售产品与服务,让更多马来西亚产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此外,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蚂蚁洋货)香港海外仓、中泰跨境贸易投资促进平台、中国—东盟(南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广西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生态圈、环金科技广西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在本次峰会签约落地,有力地推动广西建设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基地,为广西电子商务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精英大咖高端对话探索新路径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历届电商峰会汇集了众多的国际政要、全球互联网精英和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发展的路径,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

  今年峰会,京东集团、苏宁易购集团、法国MaFrance跨境电商、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敦煌网等电商标杆企业掌舵人,就电商发展新趋势,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协同应用,以及构筑中国—东盟经贸信息港等进行主题演讲。

  会上,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熊青云分享了京东在跨境电商发展中的经验,她表示京东希望与各方通力合作,借助跨境电商生态系统、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串联生产、运输、清关和配送等环节,搭建一个高品质、新链路、全透明的跨境电商精准追溯体系。

  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范春燕进行了《数据驱动智慧零售新模式》的主题演讲,她强调了大数据的重要性:互联网时代下大数据已成为每个企业的标配,数据与零售结合越紧密,产生的效益越高。她表示,未来苏宁会将互联网零售的核心能力向东南亚企业开放共享,推动中国—东盟零售业的共同繁荣。

  法国MaFrance跨境电商总裁朴蕾提出,希望可以搭建法国与中国之间的电子商务平台,发掘法国更多更优质的产品提供给中国消费者,希望借助此次峰会,与东盟各国开展合作。

  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鲁东亮表示,中国—东盟信息港为广西外贸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建设中国—东盟特色商品交易枢纽、金融结算枢纽和跨境物流国际枢纽,实现广西通道经济到口岸经济的转型升级。

  敦煌网副总裁陶昱说到,随着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不断加入,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互惠政策。敦煌网一直努力在打造一个安全、高效、公平、便捷的交易平台,借着“一带一路”和“互联网+”的国家战略,为更多人实现买卖全球的愿景。

  此外,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毛托拉、菲律宾国际商会秘书长基瑟斯·瓦雷拉等嘉宾还接受了多方媒体的专访,分享自己对电商发展的见解,探讨电商发展的新路径。(作者 农腾告)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