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召开

2017-09-30 09:15:3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环球快讯 中首图】“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召开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日前正式向公众开放,这次成就展既反映了脚踏实地的身边事,也展现了高瞻远瞩的大战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展区,精彩纷呈的科技成果颇为吸引眼球:从“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到“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从暗物质例子探测卫星到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前沿顶尖科技产品正傲然向世界展示“中国名片”,引得无数参观者惊呼:“厉害了,我的国!”

  蛟龙潜海——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

  中国是继美、法、俄、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掌握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中使用,对于我国开发利用深海的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

  【环球快讯 中首图】“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召开

  “复兴”动车中国标准占84%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文命名,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同时采用了一批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能,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最重要的是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环球快讯 中首图】“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召开

  “火眼悟空”——“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我国空间科学先到专项的首发星,由塑闪真累探阵列探测器、硅阵列探测器、BGO量能器和中子探测器组成,总共有七万多个子探测器,可以高空间粪便、高能量分辨、宽波段地观测高能电子、伽马射线等高能粒子。这些观测结果有望在暗物质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环球快讯 中首图】“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召开

  全世界唯一能胃病精准检查的胶囊胃镜机器人

  从外形上看它只是一颗小小的胶囊,其实,却是一个由300多个元件组成的机器人。受检者只需随水将它服下,躺在检查床上短短15分钟,即可轻松完成全面准确的胃部检查——这不是科幻小说中的场景,而是安翰胶囊胃镜机器人的检查现场。

  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全世界唯一能够对胃部疾病进行精准检查的胶囊胃镜机器人。通过全球最先进的磁控技术,医生可以控制它在胃内自如运动,整个检查过程无痛、无创、无麻醉、无死角、无交叉感染,真正实现了人类“不插管做胃镜”的梦想。

  胃镜是胃病检出的“金标准”,经过与传统电子胃镜对胃部疾病诊断准确率的临床研究显示,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的诊断准确性与电子胃镜高度一致。这一研究结果以封面论文刊登于美国消化协会学术期刊《临床胃肠病学和肝脏病学》,得到国际学术界高度认可。据了解,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是目前唯一拥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颁发的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胶囊胃镜机器人(注册证编号:国械注准20173223192),此证明确标示“产品适用于胃部疾病的检查,以供临床诊断”。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应“发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的引领支撑作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对此,胶囊胃镜机器人可谓是最有力的践行者之一。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国家“互联网+”和大数据战略面前,像“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安翰胶囊胃镜机器人......这样的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必将会大批涌现。科技与创新是引领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未来,我们必将以政策为依托,以发展为动力,继续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科技研发,朝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迈出坚实步伐。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