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商务部:正推进境外投资黑名单制度 对违规投资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2017-09-30 09:10: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28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记者就境外投资黑名单进展的提问时表示:“目前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有关细化落实工作,争取尽早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

  今年8月初,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依照“鼓励发展+负面清单”模式明确了鼓励、限制、禁止三类境外投资活动,明确房地产、酒店、娱乐、体育等投资列入限制类。此外,还明确我国将建立境外投资黑名单制度,对违规投资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高峰表示,对于遏制非理性的对外投资,中国政府的态度是坚决的。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境外投资的真实性审查,完善境外投资备案报告的管理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帮助企业既能够规范稳健地“走出去”,又能够更好地防范和化解对外投资中的风险。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此前指出,境外投资在发挥了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一些企业开展境外投资缺乏系统规划和科学论证,盲目决策,后续经营困难,造成较大损失;一些企业将境外投资重点放在房地产等非实体经济领域,不仅未能带动国内经济发展,反而导致资金跨境流出大幅增加,冲击我国金融安全;一些企业忽视投资目的国环保、能耗、安全等标准和要求,引发矛盾和纠纷,既造成经济损失,也损害我国对外形象。

  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对记者指出,建立在明确的规章制度基础上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是非常必要的,有利于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也有助于企业在具有可预见性的政策环境下决策,并规范自身行为。他表示,去年开始对跨境并购、海外投资监管收紧,与资本外流带来的国际收支、金融风险压力密切相关,是很有必要的。

  事实上,当前,在境外投资已经步入风险高发期的背景下,多部门合力构筑“走出去”风险防控网的趋势已经愈加显现。就在不久前,财政部发布了《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办法》,对国企境外投资的事前、事中、事后财务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实现了全过程管理。此前,银监会还发布《关于规范银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 加强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将建立企业境外投资合作黑名单制度,明确列入黑名单的企业标准,定期更新黑名单并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布。(记者 孙韶华)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