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跨电政策延续“海淘”乘势应变

2017-09-22 11:07:07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9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将跨境电商监管过渡期政策延长至2018年底。业内人士指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延长,体现国家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支持和认可,同时也将加速行业整合。

  9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四大措施。其中,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18年底。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过渡期3次延长,体现了国家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支持和认可,将利好“海淘”壮大,同时也将加速行业整合,对完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一再延期出于三大考虑

  近年来,跨境电商迅猛发展,“海淘”一族异常火爆,但监管政策的更迭曾让“海淘”彷徨,甚至成为悬在跨境电商平台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为规范行业发展,去年4月8日,11个部门制定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正式实施,除将行邮税改为综合税外,新政还对进口货物实施一般贸易监管模式。当年5月,相关部门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实施监管过渡期安排。去年11月,过渡期进一步延长至2017年底。9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延长至2018年底,并加快完善相关制度。

  监管过渡期政策为何一再延期?9月2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过渡期政策再次延期主要有三大考虑:一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增加了中国市场的有效供给,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国内消费升级;二是缩小了进口消费品境内外价差,吸引了境外消费回流,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三是目前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规模较小,保持政策环境的连续稳定有利于国家相关部门更好地总结这个行业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完善相关制度。

  “这表明了国家对跨境电商进口的支持和认可,对于行业发展是利好。”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渡期政策再延长一年,意味着监管政策将和国际大环境一致,保持松紧适度,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缓冲时间,利于加强产业之间和产业与政策之间的融合,同时进一步加速行业整合。

  京东全球购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行业迅猛发展得益于“跨境电商的保税模式”政策红利,过渡期政策的实施,保持了京东全球购跨境电商业务平稳发展,缩小进口消费品境内外价差推动了消费回流,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需求。但是,无论监管过渡期政策延期与否,跨境电商平台都应当严格守法,这样跨境电商市场才能良性发展。

  行业变局加速引爆

  “我不是很关注政策,对于海淘,我觉得总体很便利价格也合适。”在北京望京上班的刘女士表示,经常通过京东全球购、天猫国际等平台“海淘”化妆品、保健品等商品,海外的确有很多好产品,且下单方便,价格相对线下而言并不高,有些商品从香港直邮发货,还可免关税。“如果加税或有限额了,会影响购买,但相信商家会找到有效办法。”

  这只是一个缩影。在“最严监管”的压力下,跨境电商进口仍然高速增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口交易规模达8624亿元(包括进口B2B和进口B2C),同比增长66.3%。2017年预计将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8543亿元。“海淘”达人张女士表示,对于“海淘”,最头疼的是送货时间,尤其对于喜爱的商品,半个多月的等待太漫长。此外,有些商品质量无法验证,难以确保货真价实,有些货真价实的“海淘”商品则存在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期待在监管过渡期政策延期的同时,能够提升产品质量、标准和服务。”

  跨境电商平台则在作布局的“冷思考”。此次延期让企业更感时间紧迫,抓住有利时间窗口加快布局。京东全球购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全球购始终坚持探索“自营+平台”的双驱动模式,网络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吸引了两万个品牌入驻。下一步还将加强海外仓布点工作,并通过全球产地溯源提升产品保障、通过品牌商共建计划培育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天猫国际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已经提高了店铺续签门槛,并且在推动“全球原产地溯源计划”,走有“质量”的“海淘”之路。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