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首趟中欧班列(义乌—布拉格)顺利发运

2017-09-14 13:20:12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9月9日上午10时08分,随着杭州海关隶属义乌海关关员为最后一批出口集装箱挂上海关关锁,首趟中欧班列(义乌—布拉格)完结全部通关手续,缓缓驶出义乌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场所。这是今年8月4日中欧班列(布拉格—义乌)首发抵达义乌以来,首趟回程驶往布拉格的班列。

  义乌海关监控查验科工作人员叶正阳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与此前从布拉格发出的首趟中欧班列(布拉格—义乌)主要货品为水晶制品、汽车配件、啤酒等捷克特色产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首趟“义乌—布拉格”班列也充分体现了“义乌特色”——共装载44车88个标箱的货物,主要搭载的是布匹、服装鞋帽类、圣诞用品等义乌小商品,货值超过2200万元。据悉,这批货物在义乌完结通关手续后,将通过阿拉山口转关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终抵达欧洲古都布拉格,预计运行时间16天左右,比海运节省一半以上的时间。

  为了保障首趟班列顺利开行,杭州海关结合自身情况及义乌小商品出口监管特点,积极与口岸海关探讨研究符合铁路运输的监管流程,设置服务专窗,推出了公铁联运二次转关模式,进口货物先通过铁路转关运输至义乌,再通过公路转关至国内其他地区,有效扩大了中欧班列(义乌)的辐射面。

  义乌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从布拉格出发的班列是中欧班列开通以来第一条先从欧洲发车的线路,也是义乌西货运站继开行至西班牙马德里、英国伦敦、俄罗斯、白俄罗斯、伊朗、阿富汗、中亚五国等国家(地区)之后的第九条中欧班列国际货运班列线路。如今回程班列的中欧班列(义乌—布拉格)的开行,是丝绸之路新活力的证明,为中捷贸易新通道再添助力。

  据了解,作为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陆路支点的中欧班列(义乌)开通以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通道作用不断增强,出口高速增长、进口从无到有。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目前从西班牙马德里、英国伦敦、捷克布拉格到义乌的中欧班列已实现每周去程两列、回程一列的双向常态化运行。

  据杭州海关统计,2013年~2016年间,中欧班列(义乌)进出口年均增长2倍,2016年中欧班列(义乌)进出口规模达到3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值大幅增长5.1倍。今年1~8月份,杭州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义乌)铁路国际联运集装箱7786标箱,同比增长60.54%,其中进口1946标箱,增长12.5倍。

  “中欧班列(布拉格—义乌)是浙江省“一带一路”捷克站建设的重要载体,是联通中捷贸易往来的新桥梁。”杭州海关监管处处长林志军表示,“下一步,杭州海关将在进口通关流程指导、预约通关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多帮助,不断提升中欧班列通关效能。”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