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全域旅游助力中国打造旅游强国

2017-09-05 08:49:30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旅游行业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砥砺奋进,成绩显著。

  基于宏观数据、专题调研和综合研判,国家旅游局认为,我国入境旅游已经走出了金融危机后的萧条期,正在从全面恢复转向持续增长的新阶段,出境旅游则从高速增长步入稳定增长期,我国的国际旅游,无论是入出境旅游人次,还是国际旅游收支,持续保持顺差,且有望进一步扩大。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十三五”期间,抢抓小康社会中国梦的时代机遇,创新旅游市场宣传推广工作机制,以全域旅游“组合拳”保障国际旅游顺差稳步扩大,是新时期旅游强国“三步走”战略的必然选择。

  国际旅游收支持续保持顺差

  “十二五”期间,随着“封闭红利”的消失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我国的入境旅游市场经历了一轮调整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入境旅游市场降幅开始明显收窄,国际旅游收入增幅持续扩大。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3年国际旅游收入实现3.3%的增长。2014年,触底反弹的态势已经显现,入境旅游人数达到1.28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1053.8亿美元。2015年接待入境游客1.34亿人次,同比增长4.14%;国际旅游收入1136.5亿美元,同比增长7.8%。当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次增幅放缓至9.0%,出境旅游花费1045亿美元,入境游客数量超过出境旅游数量近1700万人次,旅游顺差91.5亿美元。2016年,接待入境游客1.38亿人次,同比增长3.5%;国际旅游收入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5.6%。当年出境旅游花费1098亿美元,实现旅游顺差102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同年外国人入境市场的规模和增速分别为2815万人次和8.3%,创金融危机以来历史新高。当年出境旅游人数增幅进一步放缓至4.3%,入境游客数量超过出境游客数量1640万人次。

  这一趋势还在持续,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接待入境游客6950万人次,出境旅游人数6203万人次,入境游客数量超过出境游客数量747万人次。

  全域旅游为国际旅游注入新动力

  国家旅游局颁布的《外国人入境旅游市场“十三五”规划纲要》,用新理念谋划新时期入境旅游发展战略,向社会各界特别是旅游行业彰显国家旅游发展入境旅游的决心和信心。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我国国际旅游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近日发表的署名文章认为,今天,入境旅游正在从全面恢复走向持续增长的新阶段,出境旅游则面临着高速增长到理性发展的转折点。应打好全域旅游为核心的组合拳,扩大国际旅游顺差正当时。

  第一,打好全域旅游为核心的“组合拳”,为入境旅游发展提供新动能。中国梦的实现过程,是世界重新认识中国的过程,也是旅游基础设施、商业接待体系与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的过程。全域旅游、厕所革命、旅游+,以及旅游管理体制综合改革的推进,让更多的入境游客可以尽享景区外更大范围的城乡居民高品质生活方式。善于用好国际社交媒体,从受众的视角,用他们听得懂、入得心的语言把“美丽中国”变成国际旅游市场首选的目的地。

  第二,打好全域旅游为核心的“组合拳”,为国际旅游贸易营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统筹实施和扩大免签证、落地签证、免税购物、购物退税、航权开放、证照互认等政策落地和适用范围,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有效带动入出境游客的自由活动。根据“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和专题测算,“十三五”期间将产生约14亿入出境游客,其中入境游客7.2亿人次,出境游客6.8亿人次入境游客超出出境游客0.2亿人次,国际贸易条件进一步优化。

  第三,打好全域旅游为核心的“组合拳”,有效提升市场主体发展入境旅游的积极性。用好自贸区与边境旅游实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等政策,扩大旅游业对外开放,调动了企业经营入境旅游业务的积极性。完善入境旅游综合考评机制,引导旅行商对入出境旅游的均衡发展。

  第四,打好全域旅游为核心的“组合拳”,强化产品创新,提升服务品质,为国际旅游服务贸易提供高质量的产品配套。在传统旅游资源的挖掘的基础上,更加重视体验式、生活型、创新性、定制化旅游产品的系统策划与深度开发。丰富拓展产品内涵、完善基础设施和商业环境、提质升级服务水准,让入境游客收获更加美好与真实的旅游体验。对出境游客,也要引导其理性消费,把更多的预算和时间花在目的地历史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体验上,尊重自然、尊重历史,文明旅游,不断提升国民素质。(作者 孟妮)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