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对外投资将更理性

2017-08-31 15:15:46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中国政府日前出台了相关文件,规范海外投资行为。对此,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8月29日发布研究报告《中国最新对外房地产投资政策解读》,阐述了新规对中国对外房地产投资市场的影响。

  此次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将境外投资划分为国家鼓励、限制和禁止三种类型。房地产、酒店等投资由于其通常涉及大量资本被划分在限制类境外投资类别。

  据分析机构RCA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中国境外房地产投资已累计超过1236亿美元。戴德梁行认为,如果不加以监管,该境外交易所涉及到的大量资金将很有可能对国家的外汇储备和人民币汇率造成重大挑战。该指导意见的出台显示出中国政府对现阶段全球投资热潮背后所潜藏风险的担忧,希望通过密切监管这些投资行为降低其对中国商业以及银行业带来的危机。

  重要的是,中国并未完全限制境外房地产和酒店的投资。截至目前,中国政府也并未对这类境外投资设置投资金额上限。《指导意见》一文中主要强调的还是对投资标的和监管的规范化,这类投资仍将是被允许的。而交易能否顺畅进行的关键取决于该交易是否以理性审慎的方式进行,同时外汇储备是否处于相对平衡状态,以及政府是否采取了相应措施能够鉴别出“非理性”的境外投资。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该《指导意见》特别指出要推进与其建设相关的一系列境外投资。事实上,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中,大多数投资收益仍充满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现阶段仍主要是国有企业涉足这一领域,其他也有一些能够容忍高于平均风险水平的民营企业参与其中,但其投资在境外投资总额中占比较小。

  《指导意见》不但没有明确阻止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它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建议。该政策要求企业在进行境外投资时自主决策、自负盈亏、自担风险。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詹姆斯·谢菲尔德指出,鉴于最新的颁布的《指导意见》以及下半年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可以预见的是,那些有意向进行海外投资的投资者们近期将会保持谨慎的态度。总体上来说,《指导意见》将进一步影响企业投资包括前期调研、资产配置平衡以及以使其更理性地对待海外资产投资,这无疑将对海外房地产投资及中国企业自身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只是,物业交易的时间可能因此会被延长。(作者 李高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u=1386569643,3368262463&fm=11&gp=0

  中国境外房地产投资 单位:十亿美元 数据来源:RCA/戴德梁行研究部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