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出口企业看汇率:不惧“升”更盼“稳”

2017-08-31 15:11:33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势明显。8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破纪录,中间价报6.6293,比前一交易日升值60个基点,创下自去年8月19日以来的纪录。人民币连连升值,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于外贸企业而言,人民币汇率的持续上升又将给其带来哪些影响?

  接受记者采访的企业人士表示,相对于汇率上升而言,企业对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导致的损失更为看重,因此期盼汇率能够保持均衡稳定。业内人士指出,受美元走弱和中国经济表现较好等因素影响,人民币走强的态势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建议出口企业从培育内生性增长动力和活用金融工具等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人民币汇率“升升不息”

  自5月11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明显的上升走势,中间价从6.9051涨至8月29日的6.6293,在3个多月内连续迈过6.8、6.7两大关口,目前正向6.6关口疾进。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汇率亦触及6.60关口,一度涨至6.6001,创逾14个月新高。人民币汇率怎么了?是什么导致了人民币连连升值?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谭小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出现的人民币升值走势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美国经济复苏和美联储加息进程均不如预期,欧元区经济复苏向好推动欧元升值,使得美元指数走弱,导致人民币被动升值。二是中国经济增长数据总体表现较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了经济增长的质量,出口在加速回稳向好,外汇储备实现“六连升”,加强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亦指出,决定汇率的根本因素是经济基本面,尤其是看汇率比价的两个国家之间基本面的相对情况。当前,尽管美国经济处于复苏阶段,但其部分指标显得较为疲软,甚至后继无力,而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明显,对人民币汇率上升作出了重要贡献。

  数据显示,8月29日,美元指数现跌0.52%,报91.77,创下自2015年1月15日以来的新低。自今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元指数从102.37持续下降至91.99,贬值幅度达10.16%。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还与中国加强对外汇的风险管理有关,这使得资金跨境流动更加稳定、理性。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44.3%。外汇局发布的数据则显示,截至7月末,外汇储备规模连续第六个月回升,达3.08万亿美元,环比上升0.8%。

  出口企业要有“两把刷子”

  对出口企业而言,人民币升值意味着更大的压力。面对“涨势汹汹”的人民币走势,出口企业该如何应对?“我们期待汇率能够保持均衡稳定。”奥克斯空调海外销售管理部经理周海红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大幅上升或下跌都不利于企业出口,相对于汇率上升带来的损失,对汇率走势的不确定将给企业带来更大损失。

  谭小芬表示,中国经济向好的总体走势不会改变,美元指数走弱的格局短期内也难以改变,如果不考虑重大突发事件,年内人民币汇率将在6.6~7.0区间波动,总体呈现稳定的走势,这一走势有利于出口企业对汇率操作进行决策。

  谭小芬进一步分析认为,目前,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有市场供求、货币篮子、逆周期因子三大要素。货币篮子中,美元的比重正在降低,参考一篮子货币会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更加平稳,而逆周期因子的加入,则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提供了更多工具。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企业而言,要有两把刷子:一方面要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内生性增长动力,提高附加值,掌握议价权;另一方面要活用金融工具,大中型出口企业可以加强与银行合作,小微企业可以购买如外汇保险等金融产品,增强应对能力。(作者 吴力)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