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佛山制造:“走出去”整合全球产业链

2017-08-28 13:21:2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美的集团大手笔收购德国库卡、以色列高创,开辟业务新跑道;科达洁能先后在肯尼亚、加纳、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设立陶瓷厂;国星光电收购发达国家品牌,开展技术合作,抢占海外高端市场……近年来广东佛山民营制造企业通过市场开拓、境外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开展国际化布局和产能合作,“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

  广东省佛山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实体经济“走出去”工作会议日前召开。会议透露,近年来佛山民营企业通过市场开拓、境外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开展国际化布局和产能合作,“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同时,佛山产业“走出去”方式也呈现出多元化特征。例如,以降低成本为动力的境外投资合作,以开拓国际市场为目的的境外投资合作,以并购高端要素为内容的境外投资合作,以建设并运营海外产业园区为载体的境外投资合作等。

  在企业出海的过程中,跨国并购是一个重要的支点,美的集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自2016年起,美的收购东芝白色家电80%股权,完成对意大利大型中央空调企业奇威特的并购,并将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94.55%的股权收入囊中。“收购的东芝白色家电业务今年可实现收支平衡,明年可盈利。”美的集团总经理办主任卢书平说。

  卢书平表示,并购是为了拓展面向未来的新产业,在美的无法通过自我积累进入新兴产业领域的情况下,通过并购寻找新的增长点。“我们还设立了战略管理部,追踪计划收购的标的企业。”卢书平表示,未来美的将以同库卡和以色列自动化企业高创在机器人领域的合作为重点,完善全球研产销一体化布局。

  与美的不同,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则选择到海外设厂,获取国外的低成本资源。“国内的建材行业已经接近饱和,作为为建材行业提供机械设备的装备企业,更是面临巨大挑战,不‘走出去’就可能无路可走。”据科达洁能董事长边程介绍,目前科达洁能已在非洲设立了肯尼亚特福陶瓷生产基地、加纳特福陶瓷生产基地和坦桑尼亚特福陶瓷生产基地。

  据悉,肯尼亚特福陶瓷生产基地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占地面积24.3公顷,计划总投资3.45亿元人民币。该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6年3月份动工、11月份正式投产运营。项目从投产后一直盈利,8个月共计盈利500万美元。“3个项目总投资9亿元人民币,我们预计3年内就能收回本金,如果加上贷款的话,5年到6年就能收回成本。”边程表示,“非洲市场前景非常好。”

  在频繁的出海探索中,企业也在思考如何创新出海形式,实现“走出去”效益的飞跃。据悉,联塑集团计划在5年内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在全球建设20个自主海外营销平台项目“领尚环球之家”,为参与企业提供展示、销售、物流、仓储、跨境电商、信息化管理等全产业链服务,推动全产业链配套“走出去”,带动泛家居产业企业“抱团出海”。

  今年6月份,在悉尼启动运营的首个“领尚环球之家”项目吸引了70余家佛山泛家居企业共同参与。同时,联塑还积极整合产业大数据,成立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为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和金融服务,探索构建新型商业模式。

  事实上,美的、科达洁能和联塑只是佛山民营企业大步“走出去”的缩影。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佛山实体经济“走出去”呈现出增长迅速的良好态势,已成为推动建设“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新动力。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境外直接投资企业和机构总计312家,协议投资总额85.69亿美元,中方协议投资总额82.59亿美元。

  “企业要从过去全球产业链分工的配合者、参与者,向整合全球产业链的主导者转变;从过去行业标准与研发技术的追随者,向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引领者转变;从过去贴牌生产与代工生产的依附者,向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的创造者转变。”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下一阶段,佛山将在规划引领、政策扶持、质量领先、平台带动、改革牵引、金融支撑六个方面推进实体经济“走出去”。 据了解,佛山今年还设立了1亿元人民币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专项资金,主要对离岸贸易、国际产能合作境外园区、国际化合作平台、应对贸易摩擦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并设立1000万元人民币的促进对外经济合作专项资金。(记者 庞彩霞)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