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高能网发布互联网级能源大数据应用架构

2017-08-24 15:32:27  来源:中新网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2017年8月23日,以“连接 智能 未来”为主题的腾讯“云+未来”峰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如期举行,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权威机构、行业领袖以及技术专家齐聚一堂,一起探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积极应用,助力产业升级变革。

  高能网首席能源官周滢垭受邀在此次峰会主论坛上做了《分享能源数据,共享数据价值》的主题分享。

  高能网发布互联网级能源大数据应用架构

  高能网首席能源官周滢垭主会分享

  国内能源现状:海量能源数据价值待开发

  在演讲中,周滢垭指出,现阶段全国已经有上万的风电单机,全国智能电表范围覆盖率达到70%以上,国网已累计招标智能电表4.77亿台。

  有了海量的能源数据,为什么没有形成大数据的聚合以及增值效应呢?

  周滢垭以自己亲身经验举例:“我刚回国时意气风发地给能效管理软件提建议,说数据不能光用来做可视化,要有分析。通过数据对设备进行状态监测,预见性维护,对用电量进行预测为电力市场做准备。产品经理苦笑地说,不是不想做,而是只要涉及到企业的生产和操作,就是不可能完成的功能。”由此可以看出,数据保密机制的缺乏极大限制了对数据价值的挖掘。除此之外,能源数据还面临数据本地非云端、数据孤岛,重复安装采集等棘手的问题。不是因为技术还没成熟,而只是我们的能源生态圈缺乏了一套安全、信任、互赢的共享机制。就如同扑克牌的难点不在制造扑克牌,而在设计玩扑克牌的一系列规则,让大家觉得公平、有益地共处。

  打造能源大数据生态圈:基于腾讯云技术的"能源云"服务

  高能网作为腾讯高朋投资的企业,成为腾讯云在电力行业的合作伙伴,和能源行业的协会、服务商,一起在腾讯云上构筑“能效数据共享及应用平台”。底层数据体系将与能效服务商一起,将数据存储云端化,降低存储运维成本,确保数据安全,并和各能效服务商平台通过接口对接,将数据经过脱敏处理后进行能效应用的运算。上层能效应用中心逐步涵盖设备能效对比、行业能效对比等基础应用和基于腾讯云计算的设备状态预测以及节能推荐等大数据应用。应用中心的基础架构同时将向第三方开放,让设备厂商、能效服务上轻松构筑自己的能效应用。而这一切的盘活,还缺一个共享和激励的机制,正所谓 “取之于用户,用之于用户”。用电用户自身,或者能效服务商代表用电用户,将采集到的用能数据与平台对接,上传;平台会对数据进行脱敏处理,质量评估,计算上传用户的贡献度,而这些贡献度可以兑换能效应用的使用。做到这一点,才真的算是将能源大数据生态圈实现了闭环。

  高能网发布互联网级能源大数据应用架构

  高能网展台展位

  聚焦数据价值,展示能源数据的应用

  本次峰会除了主论坛以及开发者分论坛,还在会场设置了包括Intel、摩拜、高能网、宜出行等企业在内的多个特色展台。高能网的展台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关注,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示了三款成熟产品:交易云、售电云、能效云。高能三朵云,串联了从各个终端采集到的电力数据与第三方以及公共数据进行数据处理和应用,进而为售电公司、用电用户以及交易中心提供更好的电力服务的全过程,成为能源大数据生态圈的主干。

  据了解,高能网是泰豪科技与腾讯高朋的合资企业,致力于为能源行业带来最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为电厂、售电公司、用电企业、软件服务商、能效服务商等提供一站式共享、互联和商业化的解决方案。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