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看海归们如何就业与创业

2017-08-23 10:04:30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才培养方式日臻多样化,与人才发展息息相关的就业问题备受社会关注。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795万人,相比2016年的765万增加30万人。另据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发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海归”)总数达265.11万,仅2016年就有43.25万留学生毕业回国,新增海归人数已超过高校毕业生预计增量。

  为持续跟踪海归回国就业与创业的现状和问题,预测未来海归就业创业的发展趋势,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携手调研,并联合发布《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下“人才磁铁”效应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海归群体的快速增长使其就业压力更甚从前,需要国家和社会的共同关注。

  九成海归半年内找到工作

  招聘网站/社交媒体等公开招聘渠道是海归在国内找到第一份工作的首要渠道,近九成海归可在半年内找到工作。

  从获得国内第一份工作的求职渠道来看,排在首位的是通过招聘网站/社交媒体等公开招聘渠道,占比超六成,为62.6%;其次,通过家人或亲戚朋友推荐的占22.5%;再次,通过猎头、人力资源公司等中介的占7.4%,通过线下的留学人才招聘活动的占3.1%,通过国内政府宣讲的仅占1.1%。另外,通过其他渠道的占3.3.%。

  获得国内第一份工作耗时方面,花费1~3个月的占比最高,为38.6%,花费1个月以内的占32.1%,花费3~6个月的占18.5%,即89.2%的海归能够在半年内找到第一份工作。此外,花费6~12个月的占7%,花费1年及以上的占3.8%。

  IT通信互联网行业吸睛

  海归就业行业方面,位居前五的依次为IT/通信/电子/互联网、金融业、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贸易/批发/零售/租赁业/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汽车/生产/加工/制造,占比分别为15.5%、14.6%、9.9%、9.4%、9%。随后是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公关/认证/外包)、房地产/建筑业、服务业(医疗/护理/美容/保健/酒店/餐饮/旅游/度假)、文化/传媒/娱乐/体育,占比均在5%~9%之间。最后是能源/矿产/环保、政府/非营利机构、交通/运输/物流/仓储、农林牧渔占比均在5%以下。报告称,与2015年相比,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就业人数超过金融业,从第四位升至第一位,增长10个百分点,反映出近几年我国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

  在对目前单位所在行业未来10年发展前景的看法上,海归群体整体持乐观态度,认为非常有前景的占27.1%,认为发展平稳的占32.4%,认为将会转型升级或洗牌的占19.1%,认为会进一步萎缩的占11.3%,另有10.1%认为说不清。

  就业单位类别多样化

  “海归就业单位的类别呈现多样化,私营/民营企业是吸纳海归就业的最大载体,海归就业集中在500人规模以下的企业。”报告显示,海归在私营/民营企业就业占比为47.4%;其次是外商/港澳台独资、国有企业,分别占16.7%和15.9%;合资企业占比为10.8%,机关事业单位占5.2%,其他性质单位占4%。报告称,与2015年相比,海归选择私营/民营企业就职的比例明显增加,增长11.3个百分点;相应地,海归选择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比例下降10个百分点,显示出内地民营企业的人才竞争力逐渐增强。

  海归就业单位以100~499人规模的企业为主,占比26.7%;其次是21~99人规模的企业,占比为20.9%,再次为1000~9999人规模的企业,占比为16.8%;500~999人规模的企业占12%。就业于20人及以下和10000人及以上规模企业的海归人员占比相对较小,均为11.8%。

  岗位与专业匹配度低

  调查发现,海归就业的工作岗位类型分布中,排名前五的分别是销售、技术、市场/公关/广告、运营、行政/后勤,占比依次为13.5%、12.3%、10.3%、9.4%、8.4%。其次是财务、人力资源和研发,占比分别为5.9%、5.7%和4.7%。设计、产品等岗位占比均低于4%。

  海归群体对当前工作岗位与其海外所学专业的匹配度偏低,认为非常匹配的仅为16.9%,认为匹配程度一般的为54.5%,认为完全不匹配的占28.6%。

  三分之二海归工资低于期望

  海归初次就业于普通岗位占比近六成,40%以上税后月收入低于6000元,月工资低于自身期望的占比达68.9%。

  在职级分布中,一般员工占比最高,为59.7%。也有接近40%的海归进入管理层,其中基层管理者占比为21.4%,中层管理者占12.5%,高管占4.6%,其他占1.8%。

  海归的工资分布中,6000元及以下的占44.8%,6001~8000元的占22.7%,8000~10000元、10001~20000元的分别占13.0%和13.7%。20001元及以上的占比最低,仅为5.8%。

  报告称,海归实际工作收入与个人期望收入相较而言,认为高于期望的仅为1%,认为基本符合的占30.1%,认为远低于期望工资的占68.9%。

  留学背景有利于职务晋升

  调查显示,超过半数海归认为留学经历有利于个人职务晋升,无跳槽经历的海归占比为52.7%,跳槽主要原因是为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从留学经历对个人国内职务变化的作用来看,50.1%的海归认为留学经历有利于个人职务提升,44.8%认为基本没有影响,剩余5.1%的海归人员认为留学背景不利于个人职务晋升。52.7%的海归回国后没有跳槽,有1次跳槽经历的占20.6%,2次的占15%,3次及以上的占比最低,为11.7%。

  深入分析工作变动的原因,报告称,为寻求更好的工作机会的占24.6%,原工作待遇偏低的占13.4%,专业不对口、人际关系恶化分别占3.5%、3%。其他缘由占55.5%。(作者 何芬兰)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