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佛山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民企“走出去”

2017-08-21 11:07: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为了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促进佛山实体经济“走出去”健康可持续发展,8月17日,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佛山市实体经济“走出去”工作会议在佛山市召开,来自全市各部门及相关企业、行业商协会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主持,副市长乔羽介绍了佛山市实体经济“走出去”总体情况,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黄喜忠对“走出去”相关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市长朱伟对佛山市实体经济“走出去”推进工作进行部署。

  实体经济“走出去”成效显著

  据介绍,近年来,佛山鼓励和推动实体经济走出去取得阶段性进展,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主要呈现走出去企业数量和规模大幅增长、走出去方式呈现多元化、走出去实践和经验弥足珍贵三个特点。据统计,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市境外直接投资企业和机构总计312家,协议投资总额85.69亿元,中方协议投资总额82.59亿美元。

  据悉,美的加快全球化步伐,通过收购日本东芝白电80%股权、完成对德国库卡94.55%股权的收购等一系列国际化战略,实现海外收入占比50%以上;东方精工在2014-2016年,利用三年时间先后并购意大利佛斯伯、EDF、弗兰度等三家行业领先企业,实现和延长其智能纸箱机械的产业链;科达洁能通过与优质海外合作伙伴合资建厂+整线销售的创新模式,进一步降低成本……佛山民营企业通过市场开拓、境外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开展国际化布局和产能合作,成为佛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除了民营企业探索出不少成功经验外,全市各行业商协会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推民营企业抱团出海。今年以来,成立一年多的众陶联通过搭建一带一路购销平台、打通一带一路物流通道、搭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平台、建立一带一路设计联盟、成立一带一路信息中心等一系列措施,构建了上下游协作共赢的生态系统,为企业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市机械装备行业协会积极整合全市机械装备行业的资源、力量,着力解决会员企业走出去的共性需求,为企业走出去减少后顾之忧。

  在听取企业和商协会代表“走出去”的经验分享后,市委书记鲁毅给予充分肯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为全市广大企业开拓市场、砥砺前行点赞!为行业协会主动作为、贴心服务点赞!也为各区各有关职能部门,政企携手、同频共振给予积极的肯定。”

  六重点支持企业全球资源配置

  据黄喜忠介绍,今年市级财政安排佛山市促进对外经济合作专项资金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分级定额奖励、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开办费定额补助、企业参加市组团的对外经济合作促进活动补助、广东企业“走出去”信用保险统补平台配套补助等四个方面。

  “落实一带一路,推动实体经济走出去是佛山在新起点上再创发展新驱动的必由之路。”会上,朱伟指出,佛山市实体经济“走出去”有利于促进本土企业做优做大做强,擦亮佛山制造的国际品牌;有利于拓展产能,利用空间,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佛山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有利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全市实现三个支撑作出应有贡献。

  朱伟透露,佛山下一步将科学布局,突出六方面重点:一是突出规划引领,为企业走出去提供系统支持和指导;二是突出政策扶持,完善配套政策;三是突出质量领先,提升佛山实体经济“走出去”的国际竞争力;四是突出平台带动,为实体经济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持;五是突出区域合作,以高水平开放助力实体经济“走出去”;六是突出改革牵引,营造实体经济走出去的良好环境。朱伟提出要发挥行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等非政府组织的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资源,服务实体经济走出去。鼓励各级行业协会根据企业走出去的现实需求提供信息支持、政策解读、技能培训、人才引进、海外维权等全方位服务,并引导本行业企业开展有序竞争和分工协作,实现互利共赢。(记者 傅春荣)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