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对外投资前景乐观

2017-08-15 15:22:18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咨询机构安永与中国并购公会日前联合发布《中国走出去》第六期报告《战略协同,包容共赢——中企海外业务管理洞察》。报告指出,虽然2017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高增长趋势并未得到延续,但中企“走出去”的道路逐步回归理性,投资结构亦更加优化。安永对中企海外投资长期前景仍然保持乐观,并预计十年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将超越美国。

  总体形势稳中向好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82亿美元,同比下降46%。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周昭媚表示,虽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高增长趋势在2017年上半年并未延续,但与2016年同期相比,2017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整体上投资结构更加优化,实体经济特别是新兴产业领域对外投资明显增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呈现稳中向好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企海外投资经验的不断丰富,许多企业逐渐开始使用创新的海外融资渠道开展海外投资。

  并购市场信息(Mergermarket)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对外并购交易共有302宗,并购交易总额657亿美元,同比下降51%。近期中国海外并购额下滑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国家监管部门去年年底以来针对中企对外投资中出现的一些盲目、非理性的投资行为,推出了相关政策进行规范引导;第二,去年同期的高基数因素包括以先正达为例的一系列大额并购导致今年上半年同比数字大幅下降;第三,今年以来全球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对中企海外投资形成一定阻力。

  中国并购公会轮值主席、中国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表示:“不能因短期数据的波动而忽视了中国对外投资长期向好的大趋势,近期数据反映出中国对外投资逐步进入稳中趋缓、稳固发展的阶段,显示中国的对外投资更趋理性。”

  此外,随着中企海外投资主体的逐步多元化,融资渠道也变得越来越广泛,拥有深厚的行业背景和资源的并购基金在企业海外并购中的作用也日益重要,他们能够协助中企有效控制海外并购风险、提高海外并购的成功率。

  另据商务部数据,今年1~6月,中国向“一带一路”沿线的47个国家和地区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金额达6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3.7%,比重较去年同期上升6个百分点。同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达714亿美元,同比增长39%。安永预期,随着“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各项成果逐步落地,中国有望逐步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安永预计中国资本实力后劲十足,预计十年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将超越美国。

  文化融合仍是挑战

  报告认为,目前中企在海外业务管理中遇到的最严峻挑战是企业文化融合统一,其次是战略目标统一及当地人才汲取及流失的挑战。安永建议中企应重视投后整合,增强并购协同效应,并基于更加包容的发展理念,制定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管理计划,为不同背景的员工营造互相尊重、理解各自差异的多元化商业环境。

  调查还发现,有70%的受访企业认为“企业文化融合统一”是海外业务经营管理中面对的最大挑战。当中约有87%的受访者认为“投资方与被投方不愿意或者难以改变固有文化”为企业文化融合统一的最大障碍。

  周昭媚认为,目前中国跨国企业的外国员工雇佣比例要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虽然一些中企知晓企业文化磨合是海外收购成败的关键,但实际操作上却将“文化整合”简单地理解为“文化移植”。

  针对海外业务管理中遇到的文化融合统一困难,安永建议中企应了解差异、评估差异、增强沟通及创造多元化与包容性的商业环境管理其全球团队;在针对战略目标统一问题,中企可在投资前对目标公司的发展愿景及战略做专业分析,从而认真筛选,并对目标市场的宏观经济有充分了解;在投资后的整合中应制定并执行详实的协同计划,逐步实现战略统一;在应对海外业务人才管理中出现的当地人才汲取及流失问题,中企可在投资前充分了解被投公司核心人才的留任要素,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员工保留方案,在投资后整合阶段的流程设计和变革管理方面融入多元化和包容性理念。(作者 李高超)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