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外贸回稳向好趋势未变

2017-08-09 09:47:32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外贸增速出现小幅波动主要是技术性因素所致,回稳向好的大趋势并未发生改变。中国应在外贸领域加快打造内生性增长动力,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充分释放自贸区战略等带来的红利,加强吸引外资,同时加大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夯实和提升产业基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海关总署8月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12.7%。进口和出口数据均不及预期,增幅有所收窄。前7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5.46万亿元,增长18.5%。上述数据传递出中国外贸发展哪些新信号?

  业内人士认为,受技术性因素影响,中国外贸出现了小幅波动,但全球市场回暖的迹象没有改变,中国外贸转型升级的步伐没有放缓,中国外贸回稳向好的大趋势也不会发生逆转。不过,中国外贸面临的内部和外部挑战也在增多,要加快提升外贸的内生性增长动力。

  增速下滑主要受技术性因素所累

  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32万亿元,增长12.7%。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11.2%;进口1万亿元,增长14.7%。上述数据低于市场预期。7月份中国贸易顺差3212亿元,扩大1.4%。“总体来看,中国外贸还处在回稳向好的通道中,外贸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对技术性因素考虑不足。”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致7月份外贸增速下滑主要有两大技术性因素。

  “一是基数因素,去年的基数偏高,影响了今年的增速;二是汇率因素,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上升,不仅给出口带来负面影响,也从比价上影响了外贸增速。”白明说道。

  分析人士认为,6月份出口先导指数中的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下滑0.3和1.1,叠加国内房地产增速放缓等因素,外贸增速出现小幅下滑在意料之中。不过,考量外贸整体的发展形势,需要比对更长时间的数据。

  数据显示,前7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5.4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8.5%。其中,出口8.53万亿元,增长14.4%;进口6.93万亿元,增长24%;贸易顺差1.6万亿元,收窄14.5%。

  白明认为,从前7个月的外贸增长数据来看,中国外贸回稳向好的趋势没有变,对全年外贸增长有信心。但是受技术性因素和市场状况变化等因素影响,并不排除接下来的外贸增长数据还将出现小幅波动。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中国外贸发展仍将是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并存。数据显示,7月份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9,较上月上升0.4。其中,出口经理人指数、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回升0.2、0.8,至44.9、50.6,但是决定外贸增长的新增出口订单指数下滑0.1,至48.4,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也上升0.2,至23.2。

  加快打造内生性增长动力

  “分析中国当前的外贸发展形势,要研究外贸增长中受益于外部需求回暖以及受益于中国外贸内生性增长动力的比重分别有多大。”白明表示,当前,从外部来看,国际市场正在复苏,市场需求在扩张,这对中国外贸增长无疑是利好因素,但仅受益于国际市场回暖仍然不够。“从根本上来说,中国需要加快打造内生性增长动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更好地捕捉国际市场上的商机。”白明说。

  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前7个月来看,中国外贸转型升级呈现五大亮点: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9.1%,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提升0.3个百分点至56.7%;二是对欧、美、日、东盟等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17.1%、20.6%、16.9%和20.9%;三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38.5%,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四是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五是铁矿砂、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白明表示,透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外贸的内生性增长动力中,新优势还处在加速培育过程中,传统优势中一部分呈现出弱化之势,一部分则有所加强。“中国外贸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充分释放自贸区战略等带来的红利,加强吸引外资,同时加大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夯实和提升产业基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白明说道。(记者 吴力)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