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对接东盟发展规划 “一带一路”拓展合作空间

2017-08-08 10:53: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6日出席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中国-东盟(10+1)外长会议时提出,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规划的对接,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的领域和空间。

  东盟各国外长6日发表联合声明说,东盟期待与中国未来开展更多的高层对话和交流,继续提升经济融合水平,到2020年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规模分别达到1万亿美元和1500亿美元的双目标顺利实现,并盼望全面实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版。

  中国视东盟为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地区。2016年9月举行的东盟峰会通过了《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旨在对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创新、物流、进出口管理和人员流动等五方面加大投入,提升东盟地区的竞争力。根据总体规划,未来东盟每年需要至少11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入,以支持经济发展。

  东盟互联互通协调委员会轮值主席、菲律宾常驻东盟代表伊丽莎白·布恩苏塞索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包含了基础设施联通的内容,与东盟互联互通规划有很多契合之处,东盟愿意推进互联互通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合作。

  除与东盟总体规划对接外,“一带一路”建设还积极寻求与东盟成员国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

  泰国国家发展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主任塔努瓦信表示,泰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与亚洲各国的互联互通非常重要,将促进区域内人员、商品、技术等的交流,形成广阔市场。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老挝经贸合作提供源源动力,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不断结出丰硕成果。去年末正式开工建设的中老铁路全线重点工程目前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于2015年成功发射的“老挝一号”通信卫星,为增进中老以及中国与东盟文化和人文交流开创了一条“天路”;同时,中老双方正在公路、桥梁等领域开展合作……

  越南外交学院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陈越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无论是在基础设施建设还是金融合作、人文交流方面,都将有着长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记者 杜静)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