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瑞共育创新之花

2017-08-03 10:31:49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0803gjsb04bGJSB04BC_3

瑞典驻华大使馆参赞兼企业社会责任中心负责人龙丽莲(LottaLiljelund)

  近年来,越来愈多的国家致力于推动创新科技与传统制造业相融,这不仅成为了世界各国谋求经济增长新动力的“主旋律”,也构成了新时期下加强中国和瑞典合作的重要基础。

  从中瑞两国各自的发展特点来看,瑞典的国土面积虽然不大,但在创新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是名副其实的“创新之国”,在高端制造、生态、环保等领域拥有全球一流的知名企业与核心技术;中国则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基于互联网优势下大规模制造的研发、生产能力。正如瑞典驻华大使馆参赞兼企业社会责任中心负责人龙丽莲(LottaLiljelund)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所提到的,瑞中两国产业合作具有天然的互补性,创新将是主要的抓手。基于此,瑞典驻华使馆会全力助推“中国制造2025”与瑞典“智慧工业”战略完美对接,最终实现中瑞合作的创新发展。

  访华开启合作新篇章

  对瑞典驻华使馆而言,2017年上半年,没有比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访华更为重要的活动了。

  据龙丽莲介绍,6月26日~28日,借出席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机会,勒文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此次访华,瑞典带来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商务代表团,包括60多家机构和企业,充分显示了瑞典政府对开展对华合作的重视,也展示出瑞中间已经对接或即将开展合作的领域足够广泛。”

  龙丽莲表示,访问期间,瑞中双方都感受到了彼此进一步加深经贸合作的决心,双方一共签署了18项协议,其中9项是商业协议,9项是公开协议,协议的签署有效促进了瑞中经贸合作。

  6月26日,代表团还在北京召开“瑞中创新论坛”。龙丽莲称,论坛专注于可持续的城市,可持续的消费、循环经济和互联的产业几大议题的讨论。在此次论坛上,瑞典国家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与滴滴出行签订了合作协议,瑞典医药公司阿斯利康则宣布了近期将在中国建立生物技术中心的消息。

  6月27日,中国国家电网、中国银行、中机、ZTE、中铁等30余家中国企业,以及ABB、沃尔沃、斯堪尼亚和邮轮公司斯坦纳(StenaLine)等瑞典国际巨头参加了在瑞典驻华使馆召开的中瑞商界领袖圆桌会议,共同促进瑞中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等合作议题的交流探讨,推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瑞中双方在“创新科技+中国制造”领域的融合发展。

  创新主题贯穿下半年

  对于2017年下半年,龙丽莲直言,瑞典驻华使馆将继续围绕推动瑞中创新合作主题展开工作。

  龙丽莲说,此次瑞典首相访华让瑞中双方都看到了进一步推动创新合作的巨大潜力,双方将可持续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因此,下半年瑞典驻华大使馆的主要工作即为推动代表团访华敲定的合作方案和落实签署的相关协议。

  龙丽莲认为,目前,有600家瑞典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超过1万家瑞典公司与中国有商务往来。瑞典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重要合作伙伴。在气候变化、城市化、健康医疗领域,瑞中面临着共同挑战,双方正在寻找新的合作契机,从而推动两国创新合作迈上新台阶。

  龙丽莲表示,除创新合作之外,瑞典方面也不会偏废文化方面的交流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借此次访华热潮,下半年瑞典驻华使馆将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同时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瑞中在企业落实社会责任上的共识与合作。(作者 杨舒)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