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拓展中欧经贸增量新空间

2017-08-02 09:44:52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据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对欧盟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7.4%,目前双方日均贸易额已超过16.9亿美元。作为中欧关系的压舱石,双方经贸合作态势向好。但恰逢欧洲多国大选年及英国“脱欧”谈判,中欧深化经贸合作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受访专家表示,中欧双方应合力清除障碍,探索合作升级新路径。

  打造中欧经贸合作“升级版”

  今年上半年,中欧高层互动频繁,第七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以及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相继成功举办。其中,作为最高级别的中欧政治对话机制,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以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为首要任务,并提出要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设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的对接。

  在此推动下,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节奏明显加快。经过5月和7月举行的两轮谈判,目前中欧双方已就协定议题范围取得重大进展,并就制作合并文本作出了安排。商务部称双方将加紧工作,强力推进谈判。“一带一路”建设对中欧合作的推动力也不容小觑。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提供的数据显示,自中欧就“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对接以来,中欧之间的陆路运输成本降低50%,通关速度提高30%以上,对欧盟国际贸易增长贡献率超过6%。

  随着2017年进入下半场,中欧应如何推动经贸合作升级?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当前国际社会在维护自由贸易和应对气候变化上遇到了新挑战。

  由于中欧双方在以上议题上持相似立场,通过“一带一路”与“欧洲投资计划”的对接,开放发展和绿色发展将成为深化合作的重要发力点,清洁能源、智能交通及投资等领域合作潜力大。欧盟驻华大使史伟也曾表示,期望“一带一路”沿线项目不仅聚焦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更将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等议题纳入考量,将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相结合。

  从容应对新挑战

  英国作为中国与欧盟合作的重要纽带,其正在进行的“脱欧”谈判将成为下半年影响中欧合作的重要因素。白明认为,这在短期内会造成一定波动。伦敦是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人民币汇率或将受到影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表示,不少中企将英国视为通往欧洲的门户,英国“脱欧”后,这些中企需要改变市场策略。

  不过在白明看来,英国“脱欧”意味着中英将有机会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为深化合作带来良机。“从长远看,只要能实现互利共赢,我国与英国、欧盟的合作就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中欧合作另一个绕不开的结是欧盟对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规定的履行情况。白明认为,无论欧盟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都应彻底履行“日落条款”。欧盟新反倾销法案仍以“市场扭曲”的概念和标准变相延续“替代国”做法,白明建议中国从容应对,例如可援引WTO最惠国待遇原则,通过WTO争端解决机制提出异议,要求WTO裁定欧盟该法案违反WTO规则而将其撤销。

  不可否认,中欧经贸合作仍存在诸多挑战,但通过友好协商和互利合作,未来中欧合作之路必将越走越宽,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及国际经贸合作提供新动力。(作者 王小贝)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