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医药出口要打好差异牌

2017-08-01 10:25:16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和医药监管政策改革成效日渐显现,中国医药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势。上半年,医药贸易国际市场需求企稳回升,医药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快,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聚,医药外贸总体发展形势向好。

  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557.54亿美元,同比增长11.67%。其中,出口288.24亿美元,同比增长5.47%;进口269.30亿美元,同比增长19.17%;贸易顺差18.95亿美元,下降59.94%。数据显示,我国医药外贸整体稳中有升,贸易顺差进一步缩小。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就此分析指出,当前我国医药贸易实现企稳回升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美国、欧盟、印度、南美等主要市场需求明显回升;二是医药大宗品种出口价格环比持续反弹;三是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制剂、诊疗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上升。

  医保商会副会长许铭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从数据来看,我国医药进口增幅大于出口增幅,说明中国自身的市场需求增长较快。作为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中国需求所爆发出的能量是巨大的,且短期内国内市场增势不会改变。

  谈及医药行业的发展,许铭表示,政策的支持和科学的监管是医药行业发展的助推器。他认为,促进医药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除了市场刚性需求以外,市场监管和产品质量也同样重要。监管的重要性自不必多言,在质量方面,这两年很多中国医药企业“走出去”进行注册、认证、境外投资等,越来越广泛地参与境外分工与合作,整体产品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虽然中国医药企业自身实力有所增强,国际化步伐也在加快,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规、制度、文化差别很大,适合当地环境的运营模式也不尽相同。对此,许铭建议医药企业入乡随俗,“在国内卖得好的产品在境外不一定卖得好,在国内不起眼的东西在境外可能赢得很大的市场份额。境内外市场的差异性非常大,应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设计企业市场准入的路径和策略。比如欧盟各市场间的医药监管体制是高度一致的,但是具体涉及产品准入,差异还是非常大的。”

  对于这一点,许多医药企业也深有体会。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全球战略与商务拓展总监周军指出,中国原料药企业的实力远不及印度公司那般强大,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印度公司对国际法规的掌握更明晰,其企业在技术方面的境内外差异并不太大。

  恒瑞医药国际事务部执行总监杨建表示,一款医药产品要进入美国市场,必须先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注册许可。这就要求企业了解美国FDA的各项指南,从通用型指南到具体产品指南,才能少走弯路。(记者 王旭光)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