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金砖国家亟须提升大宗商品定价权

2017-07-28 08:47:08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当前,金砖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交易份额也在不断上升,定价权方面却显得与其供需地位严重不匹配。推动金砖国家相互间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价格协调机制建设,符合金砖国家发展的利益,有助于规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风险和冲击,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变革。

  当前,金砖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7%,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约为50%,并且金砖国家在全球经贸领域中的发展潜力巨大。随着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升级的顺利推进,中国经济活力和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印度经济增长率近年则保持了较高速度,未来经济总量有超过日本的势头;俄罗斯、巴西、南非经济今年以来也呈现复苏态势,经济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随着金砖国家在国际经济领域中地位的提升以及自身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的发展状况,其在国际大宗商品交易领域中的地位日益提升,在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份额也在不断上升,定价权与供需地位不匹配的情况亟须得到改变。

  定价权与地位严重不匹配

  从现状看,金砖国家构成国家大宗商品贸易的重要供给方和需求方。俄罗斯是国际原油和天然气的供给大国;巴西是国际铁矿石、原油、大豆的供给大国;南非也是全球铁矿石、煤炭、贵金属的重要供给方,同时也是非洲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印度一方面是铁矿砂和铬矿石出口大国,同时又是原油、天然气的进口大国,目前原油消费量仅次于中国和美国,居世界第三位,原油进口依存度超过80%,俄罗斯是其原油进口的重要国家;中国是国际大宗商品的最重要进口国,原油对外依存度2016年已经接近65%,石油天然气消费量世界第一,目前俄罗斯是中国原油最大的进口来源国,俄罗斯的原油、天然气、木材,巴西的大豆、铁矿石,南非的煤炭、铬矿石和铁矿石,印度的铁矿石等大宗商品,是中国与这些金砖国家的主要进口商品。由于金砖国家目前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未来的发展潜力,其在世界大宗商品交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然而,金砖五国在大宗商品交易价格上的定价权方面却显得与其供需地位严重不匹配,基本上只能被动接受国际市场的价格。

  近十年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呈“波动加剧”的运行态势,金砖国家作为全球重要的能源资源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波动必然会对其宏观经济稳定以及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加快价格协调机制建设势在必行

  目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幅度除受商品供求关系的影响外,还表现出明显的金融化特征,大宗商品定价权更多掌握在期货交易者手中,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掌握的全球著名商品期货交易所则成为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中心,这点在原油、铁矿石等领域体现得越来越明显。美国经济的波动或者说美元的升贴水必然会引起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俄罗斯、巴西、南非作为大宗商品出口国,近年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直接影响到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导致经济衰退;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又会给作为大宗商品进口国的中国和印度带来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因此,推动金砖国家相互间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价格协调机制建设,符合金砖国家发展的利益,有助于规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风险和冲击,保持金砖国家的经济稳定,提升金砖国家在国际大宗商品交易领域中的话语权,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变革。

  因此,金砖国家可以通过扩大相互间大宗商品交易份额,采取贸易便利化措施,来促进相互间大宗商品贸易;在大宗商品交易中采用金砖国家间本币结算,避免美元定价结算中由于美元波动带来的风险,降低交易成本;签订大宗商品交易的长期合同来锁定远期价格;设立国际大宗商品储备基金,构建对话协调机制、缓冲存货机制、平准约束机制和共同干预机制来稳定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尝试构建金砖国家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探讨建设大宗商品交易的贸易和金融新模式,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合作机制创新,来改变发达国家控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局面,深化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提升金砖国家在国际经贸领域的影响力。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