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业界期待中美促成更多务实合作

2017-07-20 09:20:00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自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中美相向而行推出了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务实合作之路渐行渐宽。7月19日,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国财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共同主持对话。中美下一步加强经贸合作路在何方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7月18日,汪洋在中美工商界联合欢迎午餐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经贸关系这艘大船正行驶在正确的航道上。汪洋指出,中国的发展进步具有长期的确定性,这是各国与中国合作最重要的外部环境。中国市场的成长性不可限量,中美经贸合作前景可期。

  业内人士认为,以“百日计划”为契机,中美经贸在务实合作中已初步取得成果,预计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将继续以务实为特色,总结合作成果,就双方关注的焦点问题交换意见,并推动“百日计划”升格为“一年计划”,循序渐进夯实中美经贸合作根基。

  针对焦点务实话合作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是由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演变而来的。相比之下,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将探讨更有针对性、更为具体的话题,也有望达成更多实际成果,目的是推动中美经贸合作进入更加务实的轨道。

  谈及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将关注哪些重点议题,武汉大学美国与中国周边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苗迎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的重心将放在“对话”而非“谈判”上,预计中美将总结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以来达成的经贸合作成果,对双方关注的焦点议题交换意见,比如中方关注的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美方关注的进一步缩减贸易逆差等议题。“预计双方将制定下一步的经贸合作计划,很可能会将‘百日计划’升格为‘一年计划’,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取得更多实际收获。”

  在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举行前一日,中美两国企业界代表在华盛顿举行了第一次中美企业家峰会。

  据了解,来自农业、环保、金融、制造等领域的企业达成了五大合作共识,分别为:扩大双向投资、扩大双边贸易、推动贸易便利化、促进投资便利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上述共识将作为企业界意见上报至全面经济对话。

  扩大成果要循序渐进

  经贸合作虽然是中美关系的“推进器”和“压舱石”,合作之路却并非总是一帆风顺。相反,夹杂着经济和非经济因素,中美经贸合作航船面临的复杂气候、经受的风浪仍然很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在加速启动“美国制造”的同时,表示正考虑对钢材贸易实行配额加关税两种限制。种种因素为两国经贸合作增添了不确定性。

  此外,中美贸易逆差仍在继续扩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商品额同比增长19.8%,为753亿美元;对美出口额同比增长12.6%,扩大至1928亿美元。贸易顺差为1175亿美元,同比增长6.5%。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预测,减少贸易逆差还可能成为此次对话的一个焦点,美方可能提出逆差减少的指标,会继续要求中国开放市场。

  实际上,就在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举行的前几日,中国连续召开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传递了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金融业等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并在上述领域作出了工作部署。

  周世俭表示,中美经贸“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秉持合作共赢原则,循序渐进,“没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贸易逆差问题的解决关键在于做大合作蛋糕,而非单方面施压。中国已决定主动扩大进口,美方如果能够顺势而为,扩大环保、医疗等领域民用高新技术出口,则不仅有助于缩小贸易逆差,还将赢得巨大商机,也将为美国制造业回流和产业升级提供动力。

  分析人士认为,中美经贸合作形成了“经贸合作计划+全面经济对话+企业家峰会”三轮并进的模式,既有顶层推动也有民间合作,既有交流也有实操,既有谈判又有对话,合作将成为中美经贸的主流。(作者:吴力)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