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第二届中国-东盟企业家论坛举行
2017-12-11 09:53:09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编辑:王文萍

  日前,第二届中国-东盟企业家论坛在云南昆明开幕,吸引了近千名中国与东盟企业家、政要、学者齐聚一堂,共谋发展。本次论坛以“创新驱动,携手同行,迎接亚洲新经济时代”为主题,包括金融论坛、智库论坛、健康养老与中医药国际化论坛等六个平行论坛,以及老挝、缅甸投资项目推介会等。论坛对新经济背景下的宏观经济理论进行阐释,从民间角度推动中国与东盟企业间的平等交流和务实合作。

  据悉,中国-东盟企业家论坛是由中国和东盟企业家自愿发起成立的民间、区域性国际论坛组织,旨在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商界领袖、政界精英、学界专家提供共谋发展的高层对话平台。

  开幕式上,云南省政府党组成员高树勋表示,云南和周边国家合作持续提升,人流、物流、资金流规模日益扩大,现已初步形成了以澜沧江湄公河区域合作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为重点,涵盖多层次、宽领域的区域合作的新格局。本届论坛的举办将积极推动本区域经济继续向前发展。

  据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介绍,今年1-10月,中国与东盟贸易较上年同期增长14.2%,超过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速。在他看来,中国和东盟是亚洲经济两个重要的增长点,企业要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东盟友好合作而带来新商机的分享者、践行者、推动者。

  会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陆忠伟、著名经济学家陈全生等专家学者还分别作了主旨演讲,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飞猪总裁李少华先生发布了《飞猪新旅游大数据报告》,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和大益智库联合发布了《2017中国-东盟“五通”指数报告》。(记者 马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