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促进共商共建共享
2017-11-30 11:02:40  |  来源:经济日报  |  编辑:王文萍

  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促进共商共建共享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29日至30日在珠海举行。论坛以“合作、传播与价值”为主题,聚焦政策、科技、贸易、金融、基建、民生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共商实现优势互补与合作发展的路径和举措。图为与会嘉宾在发言。记者 李茹萍摄

  11月29日至30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珠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在珠海举行。论坛以“合作、传播与价值”为主题,聚焦政策、科技、贸易、金融、基建、民生等领域的国际合作。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表示,举办本次论坛是广东贯彻落实中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精神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媒体大省、互联网大省,近年来十分注重搭建文化交流合作特别是媒体合作平台,为增进国际间理解、信任、共识,促进共商、共建、共享发挥作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广东将在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牢把握新时代新机遇,积极承担自身使命,顺应互联网时代媒体传播格局的新变化,为“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在相关国家和地区开花结果作出新贡献,让文化传播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友好使者。

  广东具有悠久的对外通商历史,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当前,广东已经形成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特色优势明显的经济发展格局,成为引领中国创新发展的示范高地。珠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汉唐以来,中国的陶瓷、茶叶等物产通过东南沿海各贸易口岸经海路输往东南亚、中东和欧洲等地,实现了不同文明之间的了解与交往。1980年,珠海成为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开始了探索对外开放的实践之路。新时代,珠海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如今,在创新驱动、开放引领战略的深入实施中诞生了一批知名企业。

  《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2017》显示,4年来,广东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围绕“一带一路”主题,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区域投资布局、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境外经贸合作建设、推动人文交流合作等。广东是沿海发达省份,处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广东交通枢纽作用突出,有着中国大陆最南端与“一带一路”相关各国合作不可替代的区位优势。沿海港口多,通过港口布局可形成以广州港、深圳港为龙头,以珠海港、湛江港、汕头港及潮州港等周边中小港口为支撑,联合香港构建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级港口群,将成为海上重要支撑。以白云国际机场为中心的航空港,通往相关国家的航空航线达100多条,是中国与相关国家的主要航空枢纽。同时,由于毗邻港澳,在促进中国与东盟、东南亚区域经济合作方面,优势凸显。

  进入粤港澳大湾区时代,广东从过去30年前店后厂的经贸格局,已升级成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有机融合最重要的示范区,并从区域经济合作上升到全方位对外开放,为粤港澳城市群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承担了新的使命。从经济体量看,2016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GDP总量达到1.36万亿美元,超过美国旧金山湾区,未来有望成为超过东京湾区亚洲总量最大的湾区城市群。从区域优势看,粤港澳大湾区地处“广佛肇”“深莞惠”和“珠中江”三大经济圈以及香港、澳门两大对外窗口的城市融合区域,并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各国往来密切,地理、生态、环境优势明显。(记者 李茹萍)

  原文标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在珠海举行,与会者畅谈“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促进共商共建共享